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民间手工艺活动中幼儿创新意识的培养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民间手工艺活动中幼儿创新意识的培养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民间手工艺活动中幼儿创新意识的培养
[摘要] 幼儿民间手工艺术是发挥年幼儿童创新潜能的最佳载体。我园在民间手工艺渗透于幼儿园教育教学研究中,充分发挥民间手工艺的教育功能,通过欣赏民间手工艺的经典作品、开展丰富多彩的区域活动、组织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等手段,全面地挖掘幼儿的潜能,使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有效地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关键词] 民间手工艺活动 创新意识 创新品质
创造性活动是人的潜在能力的表现。幼儿同样具有强烈的创造欲望,受这种欲望的驱使,他们不停地进行各种寻求与探索。
一、幼儿民间手工艺活动的特点及其对幼儿创新意识培养的价值
民间手工艺泛指劳动人民(包括少数民族)为适应生活需要和审美要求,自己创作、生产并使用、欣赏的;狭义的民间手工艺则专指汉族劳动人民创作、生产的手工艺,而汉族以外的中国少数民族人民所创作、生产的手工艺则称为少数民族手工艺。①从使用功能出发,可将民间手工艺品分为欣赏类、实用类和宗教、祭祀类。②从社会生活出发,可将民间手工艺品分为实用类、节日喜庆类、叙事和抒情类。③按照行业,民间手工艺品可分为雕塑、印染、刺绣、编织、陶器、服饰、首饰以及木版年画、剪纸、风筝、皮影、绢花、灯彩、彩扎狮头、面具、民间玩具等。开展幼儿民间艺术教育必须关注民间艺术的文化视角,重视选择适合幼儿、幼儿通过活动能够感知的民间艺术内容,引导幼儿感受、欣赏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知识、态度、品性、技能和策略等综合智慧,调动其情感、知觉、思维、注意等一系列心理功能共同参与,进而牵动微妙的文化情感,吸引幼儿从小关注民族文化;同时,鼓励孩子有意识地关注生活和进行文化创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