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在幼儿园日常活动中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如何在幼儿园日常活动中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如何在幼儿园日常活动中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摘要] 语言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是人类特有的心理活动,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适应人类社会的主要工具。学前期是儿童创造力产生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作为幼儿教师, 我们应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语言发展规律,贯彻新《纲要》精神,重视孩子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创设宽松、自由的心理环境;为幼儿创设真实而丰富的物质环境;提供有利于幼儿创造性运用语言的机会,使他们能乐意运用语言进行交往,帮助幼儿积累运用语言的经验,培养他们初步的交往技能,同时才能更好的接受成人传授的知识和经验,进而使幼儿在品德和思维等方面得到充分的发展。

[关键词] 日常生活 发展 语言能力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是思维的表现方式,人类的思维成果正是靠语言的帮助得以巩固、发展和传递的。幼儿期是学习语言最敏感、最关键的时期,也是储存词汇最迅速的时期。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文化水平、社会身份往往可以从他说话用词、语调口气中看出。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和最佳期,在幼儿语言教育中,重视儿童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更为受到人们的关注,也是近年来幼儿语言教育的一个共同趋向。《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幼儿语言教育淡化了纯粹重视学前儿童形式学习的要求,强调语言教育过程中重视语言交际和功能,重视学前儿童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学习语言。但是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农村幼儿的语言能力与城市幼儿相差甚远。特别是在语言运用能力上更是缺乏系统的训练和培养,那么怎样使幼儿的语言能力更好地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呢?笔者做了以下的思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