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网上支付与结算的概论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网上支付与结算的概论_电子商务论文

网上支付与结算的概论

[摘 要] 当今网络金融服务伴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已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网络金融服务包括了人们的各种需要内容,如网上消费、家庭银行、个人理财、网上投资交易、网上保险等。这些金融服务的特点是通过电子货币进行网上支付与结算。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网上支付 结算
电子商务是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但对支付结算依赖性很大。电子商务带来的网络化让传统的有形支付工具无形化了,在网上支付系统中,不论是将现有的支付模式转化为电子形式,还是创造出网络环境下新的支付工具,它们都具有无形化的特征,货币可以是智能卡芯片中的一组数据、硬盘中的一个文件或网络中的一组二进制流,在一次支付中,甚至可能不会产生任何实体的东西,而只是生成了若干文件。面对这样的一种支付系统,我们应该网上支付与结算有相应的了解。
一、网上支付与结算的概述
1、网上支付与结算的兴起
网上支付与结算可以理解为电子支付(electronic payment)的高级方式,它是以电子商务为基础,以商业银行为主体,使用安全的、主要基于Internet平台的运作平台,通过网络进行的,为交易的客户间提供货币支付或资金流转等服务的现代化支付结算手段。从上文可以看出,基于Internet的即时网上支付是电子商务的关键环节,电子商务高水平发展的需求直接导致网上支付与结算的兴起。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