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电子商务犯罪领域中的诈骗罪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电子商务犯罪领域中的诈骗罪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电子商务犯罪领域中的诈骗罪
[摘要]电子商务犯罪是新经济时代新类型犯罪的一个典型,体现出许多与传统犯罪不同的独特之处,电子商务领域犯罪是计算机犯罪的最新发展,是一类特殊的计算机犯罪,也是计算机犯罪发展的主要趋势。本文将就电子商务犯罪领域中的诈骗罪作以探讨。
[关键词]诈骗罪特征 电子商务诈骗罪 防范对策
电子商务作为近年来最具商机和发展前景的领域,以倍增的崛起速度成为许多国家经济生活中的热点。这种新经济模式一开始就预示出巨大的商业利润,促使世界各国纷纷全力发展本国的电子商务,我国也十分重视电子商务建设,但是,电子商务发展毕竟时间很短,在技术、管理、法律规范等方面远没有成熟,存在很多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其中包括电子商务领域的犯罪。
电子商务犯罪是新经济时代新类型犯罪的一个典型,体现出许多与传统犯罪不同的独特之处,电子商务领域犯罪是计算机犯罪的最新发展,是一类特殊的计算机犯罪,也是计算机犯罪发展的主要趋势。在此将就电子商务犯罪领域中的诈骗罪作以探讨。
一、电子商务犯罪的表现及诈骗罪特征
电子商务经济犯罪当属技术型犯罪,其与科技发展和社会产业结构的变革是联系在一起的。从主体年龄分布看,以中青年居多。他们一般都受过较高的文化教育,具有相当的电脑知识,而且对新事物和科技比较敏感。目前因特网的使用者中,大学以上文化程度者占一半多,多为教育、研究、管理、电脑相关行业及技术专业人员。电子商务犯罪行为人大多在此类人员中产生。从主体智商看,电子商务犯罪分子大多智商较高,而且具有精湛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