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青少年犯罪研究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青少年犯罪研究 _法律专业论文

青少年犯罪研究
在我国,青少年犯罪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少年犯罪率越来越高,犯罪手段越来越高明,对社会的危害非常大。为了能够减少青少年犯罪,我们应该对青少年犯罪进行分析,了解他们犯罪的原因,找出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对策,为社会做出贡献。
青少年犯罪的概述与现状
1、青少年犯罪概述
青少年犯罪(juvenile delinquency),青少年这个概念在犯罪学中一般是指已满14周岁而不满25周岁的人。这个概念包含“青年”和“少年”两个年龄段的人群,横跨了未成年人和成年人两个年龄区域。
青少年犯罪是指青少年触犯治安管理的违法行为和违反道德规范的不良行为,对社会和他人造成了损害行为。
2、青少年犯罪现状
青少年犯罪已是我国各界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为在我国青少年犯罪现象越来越多,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1)犯罪数量增多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数量仍在增长,虽然相较早些年增长速度有所缓解,但仍然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据统计我国青少年犯罪总数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13岁以下的数目最多,占到青少年犯罪数量的70%,这是一笔相当大的数目,是社会不容小觑的问题,随着犯罪数量的增多,社会的稳定性也受到严重的危害。
2)青少年犯罪趋向低龄化
青少年犯罪的数量不仅仅在增长,其犯罪人员的年龄逐渐在趋向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小孩子走向了犯罪的道路。根据调查显示:[ http://www.chinanews.com 《我国青少年犯罪研究》]在2009年接受调查的未成年犯中,14岁占12%;15岁占25.6%;16岁占36.6%。而在2010年接受调查的未成年犯中,16岁为最多(35.44%),其次为15岁(27.65%),14岁(14.36%),两次调查结果类似,文化程度初中以下接近80%。
根据以上数据显示,我们可以知道,青少年犯罪的年龄在逐渐变小,14岁以下的小孩犯罪率越来越高,这让社会不得不为他们感到痛惜。
3)犯罪动机模糊
据调查,很多青少年犯罪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动机,甚至有些则是糊里糊涂就犯罪了。他们对犯罪的认识并不清楚,有些青少年犯罪甚至他们都觉得自己不是在犯罪,只是一时冲动做出的后果。有些小孩则是说跟着同伴出去玩,别人这么做自己觉得好玩也就做,有些则是因为一些小吵小闹而致使对方受到严重伤害。
4)犯罪种类增多、手段残忍
在许多青少年犯罪案例中我们可以总结出,青少年犯罪手段越来越残忍,犯罪种类越来越多,青少年犯罪的种类一般分为:抢劫、偷窃、打架斗殴、杀人、强奸、纵火、涉毒等等。他们在犯罪过程中呈现的犯罪手段极其残忍,而且犯罪后毫无悔意。[ http://news.163.com 《青少年犯罪日趋低龄化,手段残忍》]2010年抽样调查发现:逃学旷课、与不良少年来往、夜不归宿、吸烟喝酒、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的发生率在受访者中逾60%以上,而离家出走、看黄色录像、浏览色情网站、赌博、敲诈勒索的发生率也达到40%以上。
二、论述青少年犯罪的原因
青少年犯罪的引发原因有很多种,他们很多都是因为在家庭、学校或者社会上影响造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