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 _法律专业论文

[摘 要]
驰名商标法律保护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制度已经经历了一个发展、成熟、完善的阶段。本人试从驰名商标内涵的界定、驰名商标认定标准以及驰名商标法律保护在当今知识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提出一些浅显的看法。

[关键词] 驰名商标 商标侵权 无故责任
我国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
一 驰名商标的概念及认定
(一)驰名商标概念
中国驰名商标(well-known marks of China)是指经过有权机关(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或人民法院)依照法律程序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商标。
(二)驰名商标的认定的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规定驰名商标的申请条件要具备一下几点材料:(一)证明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知晓程度的有关材料;(二)证明该商标使用持续时间的有关材料,包括该商标使用、注册的历史和范围的有关材料;(三)证明该商标的任何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程度和地理范围的有关材料,包括广告宣传和促销活动的方式、地域范围、宣传媒体的种类以及广告投放量等有关材料;(四)证明该商标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记录的有关材料,包括该商标曾在中国或者其他国家和地区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的有关材料;(五)证明该商标驰名的其他证据材料,包括使用该商标的主要商品近三年的产量、销售量、销售收入、利税、销售区域等有关材料。
二 驰名商标保护的必要性及其我国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驰名商标保护的必要性
驰名商标作为一种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驰名商标则更是企业无形巨额财富。驰名商标既具有一般商标的区别作用,又有很强的竞争力,知名度高,影响范围广,已经被消费者、经营者所熟知和信赖,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现代市场经济的竞争,集中表现为商标之战,商标已成为企业参与竞争、开拓市场、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利器。驰名商标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对驰名商标所在国的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众多的驰名商标能带动整个国家的发展。一个企业若没有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驰名商标产品,在当今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能处于被动状态。纵观驰名商标的分布情况,发达国家所拥有的驰名商标数量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