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未成年人犯罪研究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日趋严重,已成为当今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应该更有效的研究如何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让未成年人都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
一、未成年人犯罪概念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所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是指被告人实施被指控的犯罪时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案件。在我国未成年人在一般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然而在定罪方面来讲,未满14岁的公民不能成为任何犯罪的主体,而满16岁的公民则可以成为任何犯罪的主体,所以,本文中介绍的未成年人犯罪主要是指未满16岁的犯罪主体。
二、未成年人犯罪现状
随着我国的不断的发展,未成年人犯罪的数量也在不断的上升,其中,未成年人以抢劫罪,强奸罪,盗窃罪,故意伤人罪,故意杀人罪等居多。据调查,我国有70%的犯罪属于青少年犯罪,而青少年犯罪中又有70%属于未成年人犯罪。由此数据可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在我国犯罪率中是占了很大比率的。
1、犯罪种类增多
以往未成年人犯罪都是以打架斗殴为主,然而最近几年来,我们发现,未成年人犯罪种类不断的增多,而且犯罪程度越来越严重。以前未成年人犯罪都属于无意犯罪,现在,很多未成年人犯罪都属于故意犯罪,如:故意伤人罪,故意杀人罪,这些犯罪现象已在未成年人当中极容易见。而且犯罪的种类还在不断的增多,有些未成年人涉及到吸毒,投毒等犯罪种类。
2、犯罪人员文化低
据调查,未成年犯罪人员中,以小学文化为主,甚至有些犯罪人员中小学都未毕业,他们对犯罪的概念极其模糊,面对自己所犯下地罪行毫无感觉。在这些当中,很多都是因为家庭原因无法读书或者因为家庭原因使得自己身心受到创伤而放弃读书。据调查,仅锡山法院至2010年6月底因重新犯罪已被判决的为66人,占犯罪率的11.5%。所有重新犯罪人员均为初中以下文化,34.8%人为小学文化或小学辍学,74.2%的人未完成九年义务制学习。
3、冲动犯罪为主
由于未成年人的思想不够成熟,处理问题的能力较差,遇事不能沉着冷静,不理智,只要别人触犯到自己,就会冲动去的报复,也因此,造成了许多的未成年人犯罪。如:小王14岁因成绩一直不好,而且喜欢在班上玩小动作,经常被班长告状。有一次小王因班长告状被老师狠狠的批评了,所以他心理很不舒服,在放学时守在放学的路上,用小刀将班长杀死。走时还得意的说,看你以后还敢不敢告我状。
据在2010年的抽样调查中,受访未成年犯在填写“犯罪时主要想法”时,选择“一时冲动”和“不知道是犯罪”的人数比例分别为65.38%和46.68%。由此可知,未成年人犯罪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冲动引起的。甚至有些犯罪人员他们自己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在犯罪后都不知道自己的后果是如此严重。
三、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未成年人犯罪引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来自家庭、学校、社会及未成年人本身的原因。这些原因综合起来,使得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越来越多。
1、加强法律知识宣传
未成年人犯罪很大原因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法律,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触犯在法律。因此,应该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包括对社会,对学校都应该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让未成年人和家长都能够了解到法律,避免去触及法律。
2、开展父母教育培训
作为家长,应该好好的教育子女,有些家长总是以工作忙为由忽略了对子女的教育,他们以为只要将物质基础提上去了,也就是对子女的好;些家长则因为自己长期外出打工,将年幼的子女交由年老的爷爷奶奶管理,隔代的管理总是容易出现问题;而有些则是对于小孩管理过于严格,总是将孩子管的死死的,要他们在各方面都成绩优秀,如果成绩不好就会受到家长的责骂甚至挨打;还有些家长则是因为本身的原因,离异或者关系不如,经常迁怒于子女或者对子女不闻不问。这些原因都使得未成年在身心上受到极大的创伤,让他们感受不到父母的爱,甚至有些出现对父母的憎恨。所以,我们应该开展一些父母的培训课程或者培训讲座,可以由父母免费听课或者咨询,让他们能够了解正确的教育子女,如何去了解和关心自己的子女,让他们拥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以减少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
3、学校有效管理学生
在学校,学校有责任将学生管理好。在学校,学校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习的地方,因为学生除了在家里的时间外,在学校的时间是最长的,他们的生活有很大一部份都是与学校密不可分的。所以学校不仅需要抓紧学生的成绩,还应该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学校应该开展一系列的有益活动,让学生体会生活的美好,并且在思想上,学校应该时常开展一些思想教育的活动或者思想教育课程,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提高他们的素质。同时,学校应该经常请一些法律专家进行一系列的法律知识讲座,让学生能够清楚的了解到法律知识,而对自己出现在的困难或者问题及时的借助法律来解决。
另外,学校不得随意使学生留级或者退学,对于后进生,学校应该正确的对待和处理,应该鼓励并促进后进生的学习,让他们可以改邪归正,走入正常人的生活。
4、加强社会色情信息的管理
未成年人会触犯强奸罪,主要是因为社会上的色情信息太多,让未成年人很容易受到影响,如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关于色情的宣传信息,在网吧里,经常会有一些色情的网站弹出来影响他们的思想。因为未成年人对性方面的知道并不了解,看到这类的信息,很容易引起他们对性的渴望,很想尝试一下。所以社会上才会出现这么多的未成年人强奸。所以,各部门应该加强对色情信息的管理,包括对色情信息的广告打击,对色情网站应该关闭,对于网吧,应该禁止未成年进入。
5、加强未成年犯罪人员的教育
虽然说未成年人犯罪一失足成千古恨,但我们也应该对已造成犯罪事实的未成年人进行很好的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让未成年人了解法律的严肃和无情。通过未成年人的改造,让他们重新走上正确的道路,以免使未成年重新犯罪。如:2010年6月底因重新犯罪已被判决的为66人,占犯罪率的11.5%。这个数据都很清析的表明,未成年人犯罪的比率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重新犯罪,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的改造未成年犯罪人员,避免重新犯罪。
总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我国目前一项重要的任务,我们要从各方面去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通过这些原因我们可以找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策略。然而,未成年人犯罪并不是只靠未成年人本身就能解决,这个需要全社会包括:学校、家长及社会所有人员一起努力才能取得成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