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现代企业中循环经济的运用(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现代企业中循环经济的运用(一) _工商管理论文

目录
摘要…………………………………………………1
关键词………………………………………………1
绪论………………………………………………2
1.1背景介绍………………………………………2
1.2研究的内容及意义……………………………3
2循环经济概论…………………………………………4
2.1循环经济的内涵及重要意义…………………4
2.2钢铁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现状………………5
2.3济钢发展循环经济的成果……………………6
3越钢集团公司发展循环经济的时间与探索…………8
3.1越钢概况………………………………………8
3.2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理论依据………………9
3.3初步效果—循环经济兴越钢…………………10
3.4越钢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SWOT分析…………15
4越钢循环经济发展的对策分析………………………21
4.1制定资源综合利用相关政策,促进循环经济发展………………………………………………………21
4.2增加资金投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22
4.3不断推动自主创新是持续丰富循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23
4.4加大以循环经济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23
4.5加大示范工程建设力度,整体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24
4.6广泛开展循环经济综合利用资源的宣传教育,形成社会氛围…………………………………………25
5.结论…………………………………………………26
谢辞……………………………………………………28
参考文献………………………………………………29
附录……………………………………………………31


试论现代企业中循环经济的运用
——以“曲靖越钢集团有限公司”为例

[摘要]:本文将循环经济的理论与越钢发展循环经济的现状紧密结合,越州钢铁集团总公司“十五”以来用过科技进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方面的时间与承销,重点针对钢铁工艺的特点,按照循环经济的”3R”原则,分析了从焦化,炼铁,炼钢到轧钢工艺设备中,余热余能、煤气、工业废水、冶金渣等大量发散或低效率、低效益利用现状,以及带来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了余热余能、煤气发电、降低水耗、发展新型化产业来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从而提高效益,所分析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循环经济兴越钢,循环经济的发展所带来惊人的效益这一现状展开有深入浅的分析。让读者重新认识到了企业的功能,重点应放在能源、资源的合理配置及高效转换利用和对社会废弃物的再利用的处理消纳功能上,重点构建以生产过程高效率为核心,以实现“零排放,高利用”为目标的企业内部循环链。这对我国钢铁奇特几级发展循环经济这一现实道路将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越钢,循环经济,问题,对策

绪论

1.1背景介绍

诸多事实证明,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增长方式已经走到尽头,发展战循环经济已是必然选择。对钢铁工业来说,发展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更要用整体观来认识它的重要性。
环境的压力要求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传统钢铁工业给人的印象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气”。随着世界范围的环境恶化,人们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资源的压力要求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2010年我国过钢产量打到3.6亿吨,逐步向4亿吨迈进,随着产量规模迅速扩大,矿石、煤炭、电力、运输等资源紧张状况日益突出。我国虽然地大物博,但相对于更大需求、更快速度的国家建设来说,各项资源明显不够。钢铁企业要想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只能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除此别无选择。
竞争的压力也要求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一般来说,只有社会效益而没有经济效益,企业不会有太大的积极性。而发展循环经济不但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同时还有客观的经济效益。如济钢在循环经济道路上是一个先行者,其出师动机就是为了企业生存。他们力图通货节能降耗、对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来降低产品陈本,同时调整结构,逐步转向高端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多年来,济钢从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到循环经济,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以人为本是我们一切工作得出发点,从这个角度看,循环经济不但是必要的,更是紧迫的。


1.2研究的内容及意义

本文运用理论分析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性,然后以越钢发展循环经济为例,对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路线进行研究,寿险分析依靠科技进步,积极采用无害和低害的新工、新技术,大理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向社会提供产品。二是分析对社会生产和消耗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分诶物质进行回收和再利用,用高新技术支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立其回收处拆解的产业化基地,发挥资源转换的再生功能。三是分析在龚古尔企业较集中的区域,倡导建立生态工业园区,兼顾资源的循环利用,使上游的肥料成为下游的原料和动力,废物通过梯形利用越来越少,最终形成“零排放”。最大限度地把各种资源都充分利用起来,做到资源共享,互为利用,共同发展,发挥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责任主体的功能。钢铁工业要以零排放为目标,建立健全回收、再生、再利用和处理的完整体系。然后利用SWOT分析发展循环经济是刚徒儿企业的必然选择,同时研究发展循环经济所存在的问题,最后寻找对策解决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理论及技术支撑体系。
循环经济概论

2.1循环经济的内涵及重要意义

循环经济(图1)是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是以资源的搞笑录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社会生产和再生生产范式,其实质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发展效益;是以人为本,贯彻和落实新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循环经济的实质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发展效益。它转变了传统经济“资源——产品——废弃”的物质线性(单向)流动方式,是对传统工业化“大量开采、大量消费、大量废弃“发展模式的根本变革,是可持续的成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图1
循环经济是最科学的经济发展模式从资源流程和对环境影响的角度看,人类在经济 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传统模式,即资源消费一产品一废弃物的单向 线性过程,其特征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第二种是过程末端治理模式, 就是工业发展中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增长方式。第三种是循环经济模式。即资源 一产品一再生资源的循环反馈式过程。
发展循环经济是缓解我国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世界发展进程的规律表明,当国家人均60%处于500美元至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时,往往对应着人口、资源、环境 等瓶颈约束最为严重的时期。而我国目前正处于这一时期,资源短缺、资源利用率明显 偏低,已经凸显为约束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专家们分析预计,我国要想实现2020 年翻两番的经济发展目标,而又要保持现有的环境质量,资源生产率就必须提高 4一5倍;如果想进一步明显改善环境质量,资源和生产效率就必须提高8—10倍。显然,在传统的发展模式里,这种设想是不太现实的,循环经济正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发展循环经济是增强国际竞争力、应对新贸易保护主义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国工 业品的国际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禀赋上。然而,如果工 业品的竞争力建立在资源大量低价消耗的基础上,其竞争力将无法持续。只有推进循环 经济,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才能保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的工业企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是战略选择,是必由之路。
2.2钢铁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现状

建国以来,为了奠定自己的工业基础,我国十分重视资源节约工作,确立了“节约优先”的战略方针。计划经济时期,老百姓的生活用品不仅要凭证供应,用量也几乎被 压缩到极限。另一方面,国家也提倡废品回收利用,各种废金属、废橡胶、废电池、 废牙膏皮、废书本等几乎都得到了回收利用。改革幵放以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 企业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以及节约一切资源的法规、政策、标准和管理措施,加 大了以节约降耗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开发推广先进适用的技术、工艺和设备,资源利用效率有了较大提高。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我国每万元能耗比1980年下降了 75.57%。;每万元取水量比1980年下降了 84.77%;工业“三废” 综合利用产值为1985年的28.6倍;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总值为1985年的22.4倍,取得 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然我国正在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也取得了出色的成果。但是,在我国循环经济 这一概念的引入和兴起只有几年的时间,目前还处于概念的导入^"学习一实践这 么一个逐步发展的阶段。目前,我国的循环经济实践述处于试验、示范的初级阶段, 普及范围小、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循环经济从当初引起学者的关注和研究,发展到 当前国家领导层非常重视和反复强调。但对其动态、趋势、研究还不够,各级政府对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问题虽然经常提及,在生产、生活等各方面也进行过有 效的尝试,但是循环经济作为一个新事物还需要政府提到重大的议事议程上来。改革 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髙速发展阶段,用短短20多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 的路程,以至生态和环境遭受了严重破坏,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已难以支撑经济的高 速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瓶颈。所以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 经济,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资源和环境容量有限的人 口大国,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3济钢发展循经济的成果
济钢在循环经济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大胆的创新,形成了 “以价值创新为核 心,以观念创新为先导、技术创新为支撑、管理创新为保证,实施资源化治理、分布式
治理、系统化治理,实现资源高效利用、能源高效转化、代谢物高效再生,追求企业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谐统一,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钢铁企业循 环经济模式。济钢倡导“创意无限、资源无限”、“污染物和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 源”、“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废弃的资源”等新观念,先后开发清洁节能工艺技术 120多项,形成专利117项,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77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6年9月底,济钢燃气一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完善项目的四套机组并网发电,剩余两套机组将在今年一季度投产运行。届时,济钢利用富余煤气发电的装机容量将达到 543胆,年设计发电量31.3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96万吨,减少煤气放散量50亿立 方米,实现煤气“零”放散。济钢还建成了国内第一套釆用高温髙压自然循环锅炉、规 模最大的干熄焦发电装置,实施了高炉发电、炼钢余热蒸汽发电、烧结机余热发电 等,2006年余热余能发电量10.9亿千瓦时,进入2007年以来日发电量达到650万千 瓦时。面对水资源日益紧张的形势,济钢转变用水视角,创新用水模式,吨钢耗新水从 十年前的20多立方米下降到1.61立方米。在年产钢增长5-6倍的情况下,耗新水总量 仅增长9.4%。济钢以资源化治理的思路,对钢渣和髙炉水渣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积 极承担社会责任,消化济南裕兴化工厂的铬渣废物,做城市的“清洁夫”,受到省市政 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的高度评价。
循环经济使济钢取得了显着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国家《钢铁产业 发展政策》规定的节能降耗三项指标中,济钢的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已经提前 16年达到了 2020年的行业标准,吨钢可比能耗提前6年达到了 2010年的行业标准。 17个主要生产工序有15个达到了特等工序能耗标准,消灭了二等及二等以下工序。两 个炼钢厂实现了负能炼钢。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分别比1995年提高13. 8 倍、16.7倍、14.9倍。在全国冶金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前景十分广阔,意义重大。我们要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到企业科学发展的全过程、 全方位,在更髙水平上实现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济钢在发展循环经济上取得了重大的成果,越钢值得学习和借鉴。
3.越钢集团公司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与探索
3.1越钢概况
云南曲靖越钢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原曲靖市越州钢铁厂通过几轮改革改制成立的有 限责任公司,系民营企业。公司地处中国第三大河珠江的源头,位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 区越州镇,距曲靖市区25公里,距贵昆铁路曲靖站30公里,距南昆铁路陆良站50公 里,.326国道从公司旁通过,交通运输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杂钢集团有限公司下辖 原料、焦化、水泥、发电、机修5个直属厂,运输经贸、进出口 2个分公司;拥有云南 曲靖华福钢铁有限公司、云南宜良越兴钢铁有限公司、曲靖悦钿选矿有限公司、云南曲 靖麒麟焦化有限公司、曲靖华泰实业有限公司、曲靖嘉兴煤业有限公司、曲靖际丰水泥 有限公司、曲靖华泰新型墙材有限公司、曲靖华泰房地产开发公司等9个控股公司;参 股曲靖明达选煤有限公司、越中联营太原万通铸造有限公司、曲靖市商业银行、富源县 墨红欣欣煤矿,富源县黑路山煤矿。是集冶金、煤焦化、建材、发电和房地产开发为一 体、工业废弃物充分得到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企业。越钢从1969年11月建厂至今, 通过38年的发展特别是2002年改革改制以来的迅速发展,公司现拥有年产生铁60万 吨、机焦150万吨、水泥36万吨、新型墙体材料10万吨,煤气发电装扒200000的 生产能力。到2006年12月底,公司拥有总资产149880万元,净资产59009万元,实 现销售收入173526万元,实现税利21414万元。公司于2000年末取得自营进出口 权,并与越商在越南太原省合资建成年产1.2万吨生铁铸管的生产线,首开了曲靖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先河。公司现有职工3600人,其中有冶金、煤焦化、电气、机械、 经济管理等各类中专以上专业技术人员668人,占职工总数的23.7%。公司占地近1500 亩,生活福利设施配套完善。公司于2002年通过130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主要产品炼钢生铁及铸造生铁、机制焦炭、普通及矿酸硅渣盐水泥、彩色高强度混凝土 空心砌块等完全符合国家生产标准。公司以“诚信依法,以人为本”为经誉理念,信守“开 拓创新、自强不息、分享成功、奉献社会”的企业精神,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以市场为导向,重视营销中的行销手段,与水钢集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营建公 司的经营平台,靠平台经营“事半功倍”,降低了供需双方的成本,获得市场份额的增长。
与马鞍山钢铁公司、上海宝钢三炼铁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品销售供应链,与麒麟区人民政府釆取合作方式,以西部大开发打造珠江源大城市为契机,为加快麒麟区资源优势 向经济优势转换步伐,培育和壮大曲靖的煤化工产业,越钢将四个项目落户于越州工业园区,现已依托麒麟区23个煤矿构建起了煤源基地。公司紧紧抓住“供和销”两头,把握市场机遇,使得所有产品供不应求,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所取得的成果已经成为全市各 企业学习的榜样之一。

3.2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理论依据

越钢在循环经济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大胆的创新,形成了以价值创新为核心,以观念创新为先导、技术创新为支撑、管理创新为保证,实施资源化治理、分布式治理、 系统化治理,实现资源高效利用、能源髙效转化、代谢物高效再生,追求企业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谐统一,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钢铁企业循环经济 模式,循环经济使越钢取得了显着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越钢集团的主要产业链有:(1)矿石——精铁矿——铁——机械加工产业链;(2) 矿石——精铁矿——铁渣——钢渣——尘泥——建筑材料产业链;煤炭——焦炭——煤气产业链——电力产业链。
这些产业链除可以发挥钢铁生产功能外,还具有能源转换、固体废弃物处理和相关 行业提供原材料的功能。可以大大提高资源和能源使用效率,实现资源有效提髙原料,燃烧消耗降低,环境改造产品成本降低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髙的良性循环,实现物资 和能源的大、中、小循环,具体包括:〔1〉以铁素资源为核心的上下生产工序之间的 循环;〔2〕中循环:各生产分厂之间的物质和能源循环;〔3〕大循环:钢铁企业与社会之间的物质和能源循环。

3.3初步效果--循环经济兴越钢
和所有老国有企业一样,改制前的越钢曾因为规模小、工艺落后、能耗高、管理不 善等原因造成企业连年亏损,陷入困境。据了解,当时的钢铁厂已成了曲靖市不小的一 个“包袱”,财务部门刚发完这个月工资,就急着找银行贷款下个月的工资,“有能耐” 的人开始跳出越钢,剩下的人就每月守着300~400元的工资懒散上班,企业呈现出一 片萧条的景象。
2002年企业成功改制后,越钢的决策者通过对政策、市场等方面认真分析,瞄准 国家科学发展观的机遇,提出了 “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经营模式。面对竞争,越钢开始扩大生产规模。首先,淘汰了旧的生产设备,投资新建了高技术工艺 的生产线。面对能源紧张和原辅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越钢以“废物就是资源”为理念,实现了“三废”资源化管理,对高炉、电炉、轧钢生产的煤气、高 炉水渣、含铁坐泥、工业废水等进行分类安置,实现综合利用。
由于生铁和焦炭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1:的煤气,除一部分用于生产系统的加热外,剩余煤气若不加以利用,只有直接向空中排放,“点天灯”也成了传统钢铁行业处 理剩余煤气的一个代名词。“剩余煤气是可以充分利用的,若直接将其排入空中,一方 面造成周围的环境污染;另一方面白白地浪费了能源,对企业是一种损失。了充分利用 这些剩余煤气,2004~2005年,越钢集团投资3200万元分别新建了一套6X500千瓦 燃汽机发电机组和一套3000千瓦的煤气发电机组,通过管道把剩余煤气收集起来,全 部用于发电和作为烧结的点火源。按越钢目前的生产规模,每月产生的剩余焦炉煤气和 高炉煤气在3000万立方米,能发电达500万的电量,以此计算,越钢每年在节 电一项上就能收入2000万元。
曾经外排的废水也被利用起来,所有生产系统中,废水经过生化处理,全部实现了 循环使用、零外排,每年可节约一笔可观的水费。东关村、西关村是离越钢不远的两个 小村庄,村民的大部分耕地都集中在越钢周围,据当地村讲,以前厂里的废水直接外排, 造成水稻坏死,但近几年来己经没有再出现这种现象。将发电后的蒸汽再用于生产和生 活,将炼铁、炼钢、轧钢产生的工业废水全部回收利用,经过水处理系统后,再送到炼 钢、轧钢生产线循环利用。目前,企业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迖到95.4%。在循环水系统 控制浓缩倍数和水质,串级使用的基础上,采取了加强水的回收再利用,推广节水工艺 等一系列措施,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先进水平,被云南省水利厅、曲靖市人民政府命 名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企业"。实施污水净化新技术工艺后,每年可节约淡水1000 万吨。
废水、废气被利用起来后,越钢又着手废渣的利用。绿色建材一路高歌,钢铁历来 就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每年有大量的废渣产生。越钢也不例外,每年产生的废澄 在10万吨以上,按照传统方式,这些废渣都被送入堆渣场填埋。越钢的堆渣场最多时 堆积了近100万吨废渣。下雨时,废渣随雨水流走,天晴时,粉渣被风吹得到处飞, 不仅占用了土地还污染了环境。现如今,越钢新建了一条年产8万吨的水泥生产线, 废渣幵始被作为水泥的原料,废渣利用率达到95呢以上,可供500万吨水泥厂的原料需 求,每年减少石灰石开采250万立方米,节约山石开釆约35万立方米,为社会创造4000 万的利益。
把握国家开始推行新型墙体材料的机遇,越钢集团敏锐地从这些废渣上发现了商 机。从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出发,由集团公司控股兴办了以生产新型墙材为主导产品 的高新技术企业曲靖华泰新墙材有限公司丨公司投资2600万元,全套引进目前世界一流
水平的美国哥伦比亚机械公司1600即型髙强度彩色混凝土空心砌块自动化生产线,年 生产能力10万立方米,能满足建盖65万平方米建筑的墙材需求。据华泰公司负责人 介绍,该生产线具有1-185数控系统和远程传感等当今世界先进的功能,成型主机釆用 世界最先进的模箱振动技术,能产生强劲激振力,可有效提高砌块还体的密实度和均匀 性,产品后期变形小,抗渗性能极佳。级专家现场论证,华泰的产品获得了 “省级新产 品证书”称号。接着华泰又取得了 “云南省建设新产品推广许可证”、“云南省建材放射 性检验合格证”、“云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合格证”,并通过了 1509001—2000质量管 理体系认证。为适应框架结构类型建筑对墙材的需求,华泰又自主幵发出高掺量粉煤灰 和炉渣作配方的轻质高强非承重空心砌块。同时,也为适应曲靖市政工程的需求,华泰 又开发出了高强度河堤贴面块和三种系列的高强度地砖。使用这种新型墙材,不仅可以 降低工程造价,节约投资,而且还可以节约资源和能源,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按取土 深2米计算,每使用1万立方米的砌块能节约耕地11亩,而且生产砌块的能耗比生产 传统的粘土砖要低40^。因此,每使用1万立方米的砌块就可节约原煤420吨。再加 上使用砌块比粘土实心砖减轻墙体重量30义,不仅减少运输量,还减轻了建筑基础的 承载力,使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得到大大加强。总之,釆用砌块填充墙可以节约建设投资。 减少人力、物力,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是建筑工业化、环保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房屋建筑材料中有70%是墙体材料,其中以粘土砖占据主导地位。现在云南全省每年生产粘土实心砖88.63亿块,耗用土地近万亩,耗费的标准煤在120万吨以上, 既浪费了土地资源,又污染了环境。再加上云南是地震多发省份,无论是从保护土地资 源还是从抗震防灾方面考虑都应该大力发展新型墙材。”根据市场的需要,目前华泰已 开发出普通混凝土承重砌块、装饰混凝土承重砌块和馄凝土铺地砖三大系列110多种产品。每年华泰共生产各类砌块8.7万立方米,使用华泰产品进行建设的面积达51.2 万平方米,按1万平方米建筑使用的粘土砖量比较测算,共节约耕地用土 86亩,原煤 3283吨,减少燃煤后二氧化碳排放量722.3吨,同时也使当地4.29万吨粉煤灰和炉渣得到有效利用,减轻了环境污染。正是因为这种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华泰公司的产品开始得到社会和用户的广泛认可,为华泰的新型墙材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
“越钢集团公司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和探索,在工业水 循环使用,焦炉、高炉煤气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走出了艰难的第一步。 而华泰新型墙材的发展,则是越钢堪团从企业内部小循环发展到行业间的大循环的真实写照。”站在越钢集团生活医新建的职工住宅楼前,看到的是一幅绿、青、蓝递进的美 丽画卷。蓝澄澄的是天空,绿茵茵的是球场,而处在蓝绿之间的是一幢幢青色墙面的住 宅楼,青色的住宅楼把蓝天和草地和谐地连在了一起,可谁又曾想到,这幢幢高楼的前 身就是那一堆堆曾被抛弃的粉煤渣、废炉渣呢。新越钢谋求新发展,经过不懈的努力, 越钢用循环经济理念,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形成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同时, 因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充分利用剩余资源,实现了产品的转换升值,未产生剩余的二次 废弃资源,企业分别获取了水泥、生铁、发电、砌块、煤焦油资源综合利用证书。并且 越钢集团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关于丨509001:2000版标准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并 获取认证资质。
目前公司已成为集生铁、机焦、水泥、高强度彩色混凝土砌块、电力产品生产为一 体的循环利用资源发展的综合型企业。公司拥有职工1979人,下设5个厂、2个分公 司、9个控股公司,参股2个公司,并形成年产生铁40万吨、水泥8万吨、机焦48万 吨、新型墙材10万立方米、12000千瓦煤气发电装机的生产能力,至2008年8月底, 集团公司总资产已达95927万元。今天,越钢在"诚信、依法、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指 导下,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在长期实践中培育的"开拓进取、自强不息、分享成功、奉献 社会"的企业精神,以“振兴民族工业、服务人类社会"为己任,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思路, 建成集冶金、煤焦化、发电、建材、房地产开发为一体,工业废弃物得以综合利用的企 业。到2012年左右,越钢将建成冶金、煤焦、电力与建材互为依存的资源有效利用的 三大生产基地。一是形成100万吨铁,100万吨高强度钢的冶金生产基地;二是形成 230万吨煤焦及煤化工生产基地;三是形成年产60万吨高强度水泥,配套矿渣微粉生 产和20万立方米新型墙体材料及石材配套为一体的建材生产基地。到2012年,公司 将形成固定资产达18亿元,年销售收入达60亿元,利税达10亿元,职工人数4000 人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实现160万元1人.年,形成符合产业政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 综合性大型企业。
越钢利用循环经济的发展思路不仅让企业立于市场竞争的先锋地位,同时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效益!

3.4越钢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SWOT分析

〔1〕越钢发展循环经济的优势分析(Strength)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