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_工商管理论文

[摘要] 论述了构建民营中小企业文化的必要性,以及如何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良好氛围,探讨了一些在构建企业文化时存在的误区。
[关键词] 企业文化 中小企业
一、概述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及管理活动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并为绝大多数成员所认可、遵循的企业精神、价值观、理念、习惯、准则等,它是一个企业以物质为载体的精神现象。企业文化是一种信念、道德和心理的力量,是企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民营中小型企业主要指的是规模比较小,在市场经济中不起着主导作用的,而且绝大多数是家族式企业。尽管中小企业在规模、产值上无法和大型企业相比,但是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提供创新能力、改善商业环境方面具有大型企业所不可替代的能力,但是在研究企业文化方面却缺少针对中小企业的内容,难道真的像有些中小企业经理所说的那样,文化建设是大型企业才搞的阳春白雪的事情,小企业最重要的首先是求得生存,没有精力去做这样的事情。
二、民营中小企业构建的必要性
1.企业文化缺失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民营企业主要是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一些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其所有制性质和生存环境决定其利润导向型的价值观。许多民营企业主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赚钱。于是,假冒伪劣商品也成为部分民营企业谋取利润的手段。
民营企业家素质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没有有效约束,一些民营企业家自身也没有太大追求,导致稍微赚了些钱,便追求享乐,不思进取。只顾购房子,养情妇,把企业经营管理抛之脑后。
企业员工也因为缺乏共同价值理念,一方面为个人利益私下搞第二职业,挖企业墙角。另一方面,员工之间争权夺利,不能团结共事。因为来企业就是为了赚钱,少干活多拿钱是每个员工的愿望。在这种企业,“打工”的感觉和思想在员工身上表现得十分清楚。
民营企业还有一个缺点就是信用缺乏。因为企业价值观决定企业行为,利润导向的价值观只能导致民企市场行为缺乏信用。
上述种种现象其原因就是企业没有文化,就像一个人失去了精神动力。其实企业就像人,应该有灵魂、思想、理念。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思想、理念。有许多民企在中国迅速做大又很快破产倒闭,陷入困境。这一现象也引起人们的思考:中国民企为何做不长,长不大。现在,人们终于发现问题出在企业文化上。
2.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有力保障
(1)充实人力资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21世纪市场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掌握了人才,便掌握了竞争的优势。人的社会性决定人的需要具有层次性,当生存需要解决后,人们便有了更高层次的需要:被尊重的需要,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这就决定了人们工作的目的不仅为了钱,还希望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及自身价值的实现。企业在社会上口碑好,形象佳,能在这种公司工作是许多人的心愿。
(2)改善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管理不规范、家族管理、决策随意是其管理的主要特征。企业文化作为一种软性管理,是硬性规章制度的必要补充,但软硬管理不是独立的,硬性规章体现着软的人性管理,符合人的本能需求,而软性管理却也内含铁的纪律和约束力量,谁若触犯,无形的惩罚也会让触犯者铭记在心。企业文化是建立在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没有科学管理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文化也必然流于形式,无所依附。
3.改善企业形象,塑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竞争力
民营企业由于其生存条件的限制,在以往发展史上不仅没有塑造好产品或企业的品牌,而且还破坏了自身的形象。当年温州的假冒伪劣商品全国闻名,给民营企业形象造成的影响至今难以消除。企业文化塑造既有对内的文化氛围的培养,又有对外的企业文化传播。因此只有企业文化才能担当塑造品牌,改善企业形象的重任。
4.提高民营企业家素质
民营企业家素质决定了企业的前途和发展规模。由于民营企业在发展初期产权单一或个别股东所占比例极大,导致企业决策管理权集中于一人,于是企业的命运也集中一人身上。企业文化倡导的是民主决策和学习精神。前者保证决策的正确,后者则不断提高全体员工(包括民营企业家)的文化素质、知识能力、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水平。民营企业家素质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如果企业家素质不高,那么民营企业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前途。
总之,企业文化塑造对于增强民营企业内在竞争力,对于民营企业解决有关问题或为之做好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三、民营中小企业如何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
民营企业文化的构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就是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就是以文化凝聚企业,协调企业内部人际关系,约束企业行为,引导企业发展方向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行为,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阶段性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动态过程。因此民营企业家必须对此有清醒充分的认识,把企业文化培育的过程作为企业的长期战略,精心设计,长期坚持,精心维护。 转贴于 中国论企业文化属于微观上层建筑,既是企业自身状况的反映,又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总是处在一定的环境之中,而客观环境时时刻刻总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民营企业家就需要敏锐地感觉到这种变化的趋势,自觉地审视企业现有的文化与这种趋势之间的协调程度,如有必要则要自觉地引导企业文化的转变。企业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随着企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完善,企业文化的定位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不断地适时地采用新的价值标准去充实和改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内容,建设与市场经济及民营企业特点相适宜的现代企业文化。
知识经济时代就是创新经济的时代。在未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参与市场角逐,增强竞争力,求得生存与发展,就必须从发展的现实和可能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的找准自身的着力点和切入口,不断实施创新工程,建设企业创新文化。一方面,虽然我国的民营企业自身具有市场适应性强、经营灵活等特点,较之国营企业在创新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但是由于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创新意识、创新观念仍旧较为薄弱;另一方面,企业所处的市场及外部环境永远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企业要了解这些变化并把握其本质,必须具备创新的思维。达尔文说过“得以生存的不是最强大的或最聪明的物种,而是最善应变的物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民营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成为“掌握变局的赢家”。
四、中小企业在构建优秀企业文化时存在的一些误区
1.流于形式
一些公司在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的时候,会着重偏向口号、标志、员工服饰与举止等等看得见的有形的东西上。其实企业文化是一种源自精神出自促成的本能而付之实际实践的本质或现象。它的使命重在达成企业上上下下的员工的工作或在公司的为人处世方式的一致性与整体性,从而形成企业由内至外的一贯延续的“人格化般的魅力”,使这股具有一致方向的拧成一团的向心力,在竞争中在经营中在企业日常运作中无往不胜。
2.不符合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
有一些公司所制定的企业文化并没有与自己公司的实际相结合,例如以服务为主的公司制定企业文化的时候并没有制定以服务为导向或则以顾客满意为向导的企业文化,反而过分的强调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当然我并不是说不要提倡员工的忠诚度,在一个企业中员工的忠诚度确实很重要,但是在一个以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里面,积极的服务意识和理念,以及追求顾客的满意度应该比员工的忠诚度更重要;还有一些以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制定的文化是以结果为向导的,忽视了怎么样维护顾客忠诚度的文化。企业没有制定符合自身的企业文化,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有效的在结合公司的宗旨、目标、使命、价值观,以及企业的精神的情况下制定企业文化。
3.缺乏管理
目前一些企业文化做得不错的企业,仍然奉行以“管事”为中心的管理体系。它把从理念、精神到企业行为与员工行为的企业文化系统建设工程,变成了简单、花哨、空洞的口号、标志与装饰行为。而企业文化是以“管心”为中心,因此,有必要增设一套“管心”的管理方法。
4.忽视老板的作用
有人说,企业文化即是“老板文化”,因为从根本上说,企业文化总是反映了某个企业老板特定的价值观念和领导风格。科学与否颇有争议,但有一点是无可辩驳置疑的,老板必须当好企业文化建设推动者这一角色。企业老板的模范行动是一种无声的号召,对下属成员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要塑造和维护企业的共同价值观,老板本身就应是这种价值观的化身。他必须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全体成员灌输企业的价值观。老板确定了价值观体系之后,可以通过象征性行为、语言、故事等各种方式表示出自己对价值观体系始终如一的关注,从而使广大员工也跟着来关注价值观体系的实现。

五、总结
中小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一支重要而活跃的力量,在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场的多样化、多元化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将最大限度地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