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居民投资问题研究1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居民投资问题研究1 _工商管理论文

居民投资问题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手中掌握的闲置资金数量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社会实际经济背景下,如何选择适当并有效的投资方式成为了居民关心的问题。投资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而其中居民投资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居民的投资。现针对我国目前居民投资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使居民在进行投资选择时缩减风险损失,增加收益。
居民投资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有投资理财打算,但专业知识有限。

有社会研究表明,投资理财已经成为了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大多数居民手中掌握闲置的资金准备进行投资,但是在投资方式方法选择上经验有限,这是我国居民投资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目前市场上投资理财的金融产品五花八门,居民难以区分和了解。另外由于自身专业性知识的匮乏,导致经验有限难以选择。具体而言,中国人追求财富的时候态度积极,并且崇尚主动追求财富,而财富知识方面却存在明显短板,特别在社会经济术语、理财相关资讯以及投资工具的掌握上明显不足。

二、投资选择趋于保守,投资选择密集度高。

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现代社会经济中的影响就是居民在投资选择时趋于保守,因而储蓄成为了所占比重最大的投资方式手段。有研究表明,八成以上的中国人主要把财富集中投资于储蓄,这也与储蓄风险较低、国人投资保守的特点相符。但是目前的银行名义储蓄率即利率在通货膨胀的社会经济大背景下,呈现出“负利率”的状况,尤其是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相比,目前的利率远远低于CPI。这个利率低的实际情况,导致居民的投资财富缩水。尽管如此,大多数的居民仍然选择储蓄作为最主要的投资方式。看重的是储蓄这一投资方式简单、易操作的优点,不需要专业性的投资知识和经验,单纯考虑利率的高低和储蓄时间的长短,简洁明了,一目了然。
居民投资除了表现出保守性的特点,即储蓄所占比重大这一特点之外,还表现出投资方式少且集中等特点。具体来说,就是投资方式集中在保险、股票和基金,以及房产等方面。保险这种投资方式也容易受到居民的青睐,它具有风险小、收益稳的特点。相对于存款储蓄,保险更加灵活,可选择的险种余地大,更容易找到适合自身的险种。
在当前的金融工具中,股票和基金也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青睐。尤其是适于在投资理财方面经验丰富、专业知识素质强的人群。选择股票投资风险与收益并存,这是股票最鲜明的特点。风险大,收益也大,这适合风险投资偏好高且自身经济实力相对雄厚的居民。这类人在投资选择时,看重的是股票的未来的巨大的盈利价值。在股市呈现出牛市时,各界社会机构及股民普遍看好经济发展趋势,此时股票投资未来有很大的收益空间,股市成全了很多居民的发财梦。但我们要看到的是股票投资既有可能一夜暴富,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损失。在我国目前股市低迷、发展前景不佳的时期,要考虑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做决策,把风险损失降低到最小。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选择股票投资人数明显减少,这是因为股市低迷,居民的投资热情度不高,对股票的未来价值衡量更加谨慎。至于居民选择基金作为投资的主要手段,在意的是基金的类型更丰富:有债券储蓄型的,适合保守型的人群;有股票型的,波动大,风险与收益并存。居民可以根据自己对风险的偏好,选择适合自身的基金类型。基金和国家宏观经济联系紧密,从长期来看,选择基金投资有利于稳重求胜,收益小幅增长,通过累积的形式增加财富。
前面说的几种投资方式共同点都是偏向于金融工具,跟实体经济联系不大,专业性要求高。随着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土地资源越来越缺乏,根据市场供求规律,土地价格不断上涨,随之而来的是房价的不断攀升,远远超出了居民的承受范围。但换个角度看,房价的上涨给居民也带来了很大的升值空间,更多的人选择房产作为投资的主要方式,看重的就是房产的升值。在一个城市中,好的地段是十分有限的,因而更具有升值潜力。所以在好的地段投资房产,虽然购入价格可能相对较高,但由于其比别处有更强的升值潜力,因而也必将能获得可观的回报。温州炒房团和山西煤老板的出现,就形象地体现了中国居民对于大城市房产投资的疯狂热度。

针对上述我国居民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考虑解决问题,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使居民在投资理财时趋利避害,找到适合自身的投资方式,实现财富的增长和收益:

一、普及社会经济术语、理财相关资讯。

针对我国目前居民的实际情况,国家相关部门可以加强经济方面的宣传和指导,培养居民的投资理财素质和能力。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福利。在政策上鼓励居民进行投资。只有居民自身素质提高,对社会经济有了正确的判断,在投资时才能转变传统观念。政府通过大众传媒,在节目中广泛宣传经济知识,提高国民的投资素质。

二、因地制宜、创新投资渠道、科学理财。

股票:宜长线操作。2008年的中国股市已步入牛市后时代,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是好的。我国居民大多数关注股票的差价,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并不是了解。只要居民不求暴富,而只是寻求跑赢CPI指标,投资赢利是有把握的。一是选资源优势企业,例如经济实力雄厚的央企,这类企业长期发展前景好;二是选产品能涨价行业;三是选销售规模大的企业,这类企业资金实力雄厚,有利于股价的上涨;四是选多元化综合性的企业。通过长期持有某企业的股票,通过时间的长久累积,实现财富的增值。  基金:基金配置不可缺。基金风险较低、省时省力、收益较好。目前市场上比较稳健的理财品种主要是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成熟市场来看,股票型基金是抵御通胀的长期、有效的工具。对于参与股票及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当达到阶段性收益目标后,为了规避风险,可将资金转换为货币市场基金。目前市场仍在负利率情况下运行,适当配置债券型基金不但可以规避震荡行情下股票市场的大起大落,而且还能在持续通胀下实现保值。同时,进行定期定额投资基金也是适合有固定月收入、没有太多时间的上班族等特定人群的方式。
收藏:不仅仅是艺术。现实中许多人开始把收藏艺术品作为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行为。目前在国内,艺术品的投资是一个特殊的门类,其投资效益往往比别的项目更显著,其增值幅度也超过别的投资。由于精品在艺术家一生的创作中,数量极为有限,其独有性和不可取代往往可令其市场价值以惊人幅度攀升。收藏要求居民具有专业的判断能力,尤其是文物收藏。
黄金:针对目前市场上眼花缭乱的投资理财产品,居民选择黄金作为投资手段的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储蓄存款对居民的吸引力下降导致的居民对黄金的追捧。居民要承受住金价波动带来的压力,总体来说,金价是稳重逐步上涨的。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在投资理财时,会更加理性判断,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