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大学生就业心态的剖析(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大学生就业心态的剖析(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引言
大学生是国家希望,民族的未来,是最宝贵的人才资源。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关系着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对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也有很大的影响。
在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的心态十分复杂,存在各种矛盾和冲突。不少大学生从上大学的开始,就表现的忧心忡忡、非常焦虑,担心将来的出路和前途,从而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心理健康和生活。正确引导大学生就业心态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根本,而帮助学生养成良
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就业能力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

目 录

一、 大学生就业的不良心态1
二、 影响大学生就业心态的各种因素2
1. 客观因素2
2.主观因素2
3.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2
三、 大学生就业心态问题的对策2
1.注重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加强大学生健康的择业心理教育。2
2.社会需要对大学生给予大力支持。3
3.大学生要学会用心理调节的方法进行自我调适。3
四、 小结4
参考文献5
关于大学生就业心态的剖析

[摘要]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就业形势也日趋严峻,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毕业生表现出不同的择业心态,对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存在的不良心理状态进行了分析,提出正确引导大学生就业心态的措施及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的策略。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心态
大学生就业的不良心态
刘某,男,山东聊城人,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05级学生,该生学习成绩排名专业126(本专业共305人),综合测评排名专业96名,父母下岗后靠经营店铺维持生计,家庭经济情况一般。因目前学习状况和家庭经济状况,该生决定放弃继续深造,选择找工作就业。该生在大三时,曾担任院学生会纪检部副部长。在找工作初期,该生在和辅导员的谈话中曾谈到,以自己的实力至少要进省局(山东电力公司),其他单位会去试试看。在应聘初期,该生先后参加了中广核、南瑞继保、三门峡水电站的面试,除三门峡通过笔试外,其他均在笔试环节被淘汰,在三门峡面试过程中,该生因对公司情况不了解,而被淘汰。在经历几次挫折后,该生非常沮丧,一方面抱怨笔试试题太难、太偏,抱怨面试官过于刁难自己,另一方面又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自己能力不行。在犹豫与蹉跎中,等来了山东省电力公司第一轮招聘,的应聘过程中,该生显得非常紧张,出现了所问非所答人情况,没有被录取。该生非常痛苦,找到辅导员谈心,辅导员帮其分析了自身目前的状况,分析了其在面试过程中失败的原因,并开导他慢慢来,一步步争取和努力。在后续的应聘中,该生明显感觉自信心增强,最终在山东电力公司第二轮招聘中被成功录取。
1.急功近利的焦虑心理。大学生在就业时对工作行业方面追求经济收入高、社会声望高的职业,对工作区域追求经济发达、生活环境优越地区的心理倾向。这就造成了焦虑的心理,它是挫折引起的情绪反应,适度的焦虑可以使人产生压力感,给人积极向上的动力,但过度的焦虑则会干扰人的正常生活,导致心理障碍或疾病。
2.依赖和盲目攀比的心理。大部分大学生毕竟只是经历了学习生涯,社会关系简单,在突然要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时,最容易产生一定程度的依赖心理。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不同,其择业的相关条件就千差万别,而目前我国人才市场的就业方案还不够完善,竞争的公平性就不能够完全保证,这就引起了争强好胜的大学生的攀比心理。这些大学生都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理,见别的同学工作单位的经济条件好、社会地位高,在不考虑自己的客观条件和综合素质的情况下,盲目追求地位和经济,这就逼着自己和别人同挤一座独木桥,最终以自己求职的失败而告终。
3.自卑的心理。自卑是一种轻视自己或低估自己能力的心理倾向,有这种心理障碍的学生,面对激烈的竞争,觉得自己什么都比不过别人,主要有缺乏自尊心、自信心,自惭形秽。不敢面对严峻的就业现实,担心自身条件差,社会不会接纳自己,前途渺茫。有些大学生因害怕工作难找,进而对就业产生恐惧,于是就采取逃避的方法,故意延长在校学习时间。要么不考虑自身情况盲目报考研究生,回避就业现实。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