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房地产新“国六条”解读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昨晚,中央新闻联播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我国当前房地产市场新一轮宏观调控的消息,这次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果断及时,为整饬稳定我国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良药,再次显示了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秩序的信心和能力。

  调控措施分六条,与以前出台的房地产政策相对应,简称“国六条”,具体为:

  (一)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各地都要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对新建住房结构提出具体比例要求。
  (二)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严格执行住房开发、销售有关政策,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政策,引导和调节住房需求。科学确定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规模,加强土地使用监管,制止囤积土地行为。
  (三)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
  (四)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监管,制止擅自变更项目、违规交易、囤积房源和哄抬房价行为。
  (五)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六)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现对“国六条”逐条解读如下:

  第一条,这是治理我国房地产市场政策之根本。关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真实的消费性需求是存在的,而且,具备了一定消费能力的居民对于住房的品质要求也在逐渐升级,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需求怎么解决?这个阶层在我国不是少数,并且,他们的需求往往很真实很紧迫,我想,解决办法就是进一步加大发展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力度,怎么进一步加大?组建国有经济适用房开发公司会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这家公司不以赢利为目的,提供的住房既有商品属性又有公共物品的属性。

  第二条,控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快增长,关键是把好两道“闸门”。一个是金融信贷,一个是土地。房地产市场的紊乱跟这两道“闸门”的把关不严有着非同小可的关系。不就两扇门吗,开开关关怎么就控制不好?要知道为什么,就要看一看这两个生产要素后面站着的神仙——信贷后面是银行行长,土地后面是地方市长,哪个是善茬子?水皮曾经说过,治理房地产市场,要撤几个行长,我看,不但要撤行长,还得拿几个市长。

  第三条,城市拆迁,作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助推器,一直以来,其中引发的问题没能得到妥善解决,这种背景下,我们的目标是减缓房地产市场的被动性需求和降低拆迁纠纷。还有一个大目标,就是城市建设,这两个目标的协调发展当是我们的根本出发点。

  第四条,怎样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禁止炒房不失为当前一个良策。以前,好象有过房地产是消费品又是投资品的争吵,有人说,房地产就要允许炒。这话应当是说的没有错,问题是,在目前这种局面下,还要不要炒?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要运用一下边际分析方法来分析我们当前这个市场,房价的过快上涨,既损害了广大居民的利益,也损害了整个国家财富和社会福利的增长。严格禁止炒房,从源头抓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第五条,我国房地产市场供给的结构性矛盾由来已久,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的快速健康启动迫不及待。二级市场的不完善已经成为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有限,进入二级市场选择空间又相当有限,这样的话,势必造成需求矛盾,从而产生有效需求不足。

  第六条,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统计局、税务局、房产局、建设局等政府部门的信息往往自相矛盾,说到底,信息来源渠道、鉴定识别信息虚实是关键,还有一个资源共享的问题,把各相关部门的房地产信息联合起来,也是解决不良开发商信息欺骗,政府为虎作伥的一把钥匙。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健全房地产市场秩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局面。

  上述解读,有感而发,一家之见,欢迎品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