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提高企业品牌忠诚度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提高企业品牌忠诚度 _工商管理论文

商人总爱说:“我们是薄利多销,做的都是些回头生意。” 这句话点出了留住回头客才是生意兴旺之道。有资料显示,回头客户所能够带来的商品的销量包括所产生的盈利是新顾客的15倍以上,而挖掘一个新的潜在客户所需要的成本超过了留住一名老客户成本大约5倍之上。这是因为老客户是稳定的客户群,这些人对于企业品牌有一定的了解和熟悉,也就会对品牌产生了某些程度上的依赖。同时,老顾客通过亲身使用品牌的产品或服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周围的人进行宣传和介绍,也就间接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提高企业知名度,那么最终,企业的盈利自然跟着上升。
由此看来,提高老客户对企业品牌的忠诚度,是极为重要的。那么,何谓品牌忠诚度呢?简单来说,品牌忠诚度我们消费者在购买某商品或服务时,对某种品牌有着理性或者感性上的定向选择和信任。
举个例子来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是全世界最大的两个可乐品牌。超市的货柜上一般都将这两种可乐靠近放在一起。不过喜欢可口可乐的人总有盯着可口可乐这个牌子购买的习惯,而很少在要喝可乐的时候想到百事。喜欢百事可乐的人也很少会去多注意可口可乐这个品牌最近在搞什么活动。虽然,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口味和本质上没有明显的差别,但身边大多数人总是会对其中一个牌子有所偏爱。 无论人们喜欢可口可乐或是百事可乐的原因是什么,这种无差异偏好就体现了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忠诚度。
那么,想要提高顾客对企业品牌的忠诚度,有哪些途径呢?我认为,以下五点,值得企业关注。
严把产品质量关

我们常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大部分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最先关注的考虑最多便是产品的质量如何,性价比是否能达到心理预期。比如现在我们购买数码产品,像是电视机之类的高科技产品,我们更依赖于进口,身边有许多人宁愿出两倍的价钱买进口的外国货,也不愿考虑国产产品,原因就是在高科技产品上,国外产品比国产的更有优势,技术更高,质量更能有保障。这里引用美国质量管理协会主席的一句话: “当今世界正上演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当然这并非是场枪林弹雨的流血战争,而是一场商业之战,此次战争最强的武器是产品质量。只有质量好,才能赢得这场战争。”就像做人一样,不守诚信就无法立足,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或被消费者拒绝,或则发生重大事故,危害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及家庭幸福。曾经轰动一时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就是一个最生动的例子。三鹿集团由国内奶粉业的领军企业到被停产收购,都是因为一味追求高收益而忽略最原始也是最重要的产品质量问题。那些无辜的小生命和他们的家庭因为三鹿奶粉质量问题而受到了不应该承受的痛苦。而企业也付出了巨大而沉重的代价。因此,企业产品质量的好坏,不仅仅是销量多少问题,更是对企业道德文化素质的考验,关系到企业未来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企业在质量上偷工减料,那么不合格产品投入到市场,在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是抹黑企业形象,最终得不偿失。

广告宣传不可少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但也不是完全正确的。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各种国际品牌争相进入中国市场,而国内新兴企业也不断涌出,自主创业的人更是有增无减。各行各业都将趋于饱和,在这样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想要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就应该让企业的知名度大大提升,为更多潜在客户所知晓与熟悉,也不断更新信息让旧客户有所了解。因此,广告宣传在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比如像大宝SOD蜜的宣传广告从演员,教师,工厂工人,摄影记者的角度突出了产品的优点,结束的时候,还来了句:“用了大宝,还真对得起咱这张脸。”这 句台词,是很多人到现在还能记得的。再比如有那样一则公益广告,讲的是母亲给婆婆洗脚,幼小的儿子看到后也端着水盆要为母亲洗脚。广告短小而温馨,让看过的人都深深地记住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样一个道理。虽然这不是企业的盈利性广告,但是如果品牌广告可以达到这样使人铭记于心的效果,一定更能够提升企业知名度,培养一定的品牌忠诚度。
三、维持良好的企业形象,培养深厚的企业文化

企业形象就像是我们自身的个人形象一样,要给别人留下好印象不容易,但是毁坏它却易如反掌。企业形象是企业综合情况的反映。品牌想要有持续的高效益,就是要不断增加对品牌忠诚的客户群体。而想要提高消费者品牌信赖度,也因此就必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当然,良好的企业形象来源于优秀的企业文化。强调企业文化,是为了维持一个更良好的企业形象,一个品牌只有拥有了优良的品牌形象,才能被消费者更长久地所依赖与信任。
记得曾经看过一部电影,是讲海尔公司从最初的小企业到现在发展成为国际品牌的历程故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初海尔生产了一批不合格的冰箱,当时张瑞敏便下令把这批冰箱全部砸毁,而在当时那个年代,生产一台冰箱哪怕是不合格的也要花非常大的成本。工人们都舍不得这么做,有些表示要自己买回家去,但是张瑞敏坚决带头亲自抡起铁锤砸掉了不合格的冰箱。从此,这一幕记在了每个员工的心中,而把质量放在首位便成为了海尔今后企业文化发展的方向。因此,深厚的企业文化能影响到每一位员工,能激昂员工士气,提升品牌凝聚力,也当然就更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四、扩大产品经营范围

宝洁是世界五百强公司,它们的产品经营范围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生活用品,是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宝洁公司在全世界的雇员近10万,在80多个国家设有工厂及分公司,旗下品牌多达300多个,遍布160多个国家。拥有如此庞大的产品经营范围,宝洁公司的产品也因此享有很大的知名度,也是许多毕业生理想的工作之处。只有产品齐全,消费者购买时才能够有选择的余地,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该公司的产品。因此,扩大产品的经营范围,甚至是在某些领域若是能达到垄断地位的话,能大大提高消费者对企业,对品牌的依赖度和忠诚度。


五、周到的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的好坏,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从长远来看,良好的售后服务本身也就是一种促销的手段。市场在不断完善,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不断提高,我们日益关注品牌的售后服务态度。如果企业在完成营销后便不再对消费者的疑问又所回应,那么下次顾客们便会转向同行业的其它竞争品牌。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顾客的竞争,而顾客是否满意才是检验企业营销工作成败的标准。企业要充分了解顾客需求,关注售后服务细节,改正已有缺点,以全程的服务,换取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而不是在消费者消费后,结束一切的相关服务和保证。
总之,想要提高品牌的忠诚度离不开以上五个方面。只有兼顾企业自身发展和对消费者对市场的研究,品牌才会有一个美好光明的未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