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听谢林讲博弈论的故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

西方国家,一次严重的纵火案发生后,警察在现场抓到两个犯罪嫌疑人。事实上正是他们为了报复而一起放火烧了这个仓库,但是警方没有掌握足够的证据。于是,警方把他们隔离囚禁起来,要求坦白交代。如果他们都承认纵火,每人将入狱三年;如果他们都不坦白,由于证据不充分,每人将只入狱一年;如果一个抵赖而另一个坦白并且愿意作证,那么抵赖者将入狱五年,而坦白者将得到宽大释放,免予刑事处罚。这样,两个囚徒面临的博弈格局如下,每个格子中左下角的数字是甲的赢利或得益,右上角的数字是乙的赢利或得益,现在都不是正数(见上图)。

  如果乙抵赖,甲坦白,则甲可以得到宽大释放;如果乙坦白,甲也坦白,则甲要坐三年牢,但是甲抵赖可要坐五年牢。可见对于甲来说,不管乙采取什么策略,他坦白总是比较有利的。所以两相比较,坦白是他的全面的严格的优势策略。全面,指的是不论对方采取哪种策略,我的这个策略总显示优势:对方坦白,我坦白比抵赖好;对方抵赖,也是我坦白比较好。严格,指的是这个优势策略的结局确实要好一些:对方坦白,我坦白得-3,确实比抵赖得-5好;对方抵赖,我坦白得0,也确实比抵赖得-1好。这里,严格地说:-3不仅仅是不差于-5,而且是严格好于-5;0不仅仅是差于-1,而且是严格好于-1.“全面的严格的优势策略”简称严格优势策略(strittlydominantstrategy)。优势和劣势是比较而言。在这个博弈中,既然坦白是严格优势策略,那么抵赖就是相应的严格劣势策略(strictlydominated strategy)。同样,坦白也是乙的严格优势策略,抵赖也是乙的相应的严格劣势策略。理性的主体人是不会采用对自己明显不利的严格劣势策略的,所以在分析博弈可能的结局的时候,我们应该把局中人的严格劣势策略删去。这样,在上述博弈中把双方的严格劣势的策略都删去,我们就得到囚徒困境的结局为:双方坦白,各得-3.

  在“囚徒的困境”(Prisoner‘sDilemma)博弈矩阵格式中,下面一行是甲的严格劣势策略,右面一列是乙的严格劣势策略,把它们都删去,就得到“坦白,坦白”得“-3,- 3”这个严格优势策略均衡。在“-3,-3”或者(-3,-3)这样的写法中,第一个数字是甲之所得,第二个数字是乙之所得。或者说,面对上述形式的博弈表达,(-3,-3)这样的写法中,第一个数字是表格左方博弈参与人之所得,第二个数字是表格上方博弈参与人之所得。这种用同一个矩阵表示两个参与者的得失的做法,就是托马斯·谢林对博弈论做出的贡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