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析美国财政政策对我国的财政政策启示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析美国财政政策对我国的财政政策启示 _工商管理论文


试析美国财政政策对我国的财政政策启示
宏观经济政策是各个国家根据自身所处于不同经济大环境下,通过国家财政部及各个有关部门进行参与制定预算、税收和财政等政策来制定出的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调控手段。通常,宏观财政政策的实施与制定会伴随着货币政策的改变,所以,宏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密不可分的,它们在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中必须协调配合,才能达到使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目的。
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过程就是国家实行宏观调控的过程。
美国是一个典型的发达国家,其在世界各个领域的成就都是数一数二的。科技、高新技术产业,教育等都是值得我们国家去学习借鉴的。这样一个超级大国,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也是几经起伏,不断改进国家调控手段和方式,才使得美国能有今天这样的强大经济地位。同样,我们国家可以借鉴分析他们的宏观调控手段,总结出经验,进而达到学以致用实践在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中,为实现经济发展找到一条新思路。
美国的财政政策的制定主要是由联邦政府的财政部起草,总统府的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与制定预算、税收和财政等政策。
一、 根据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制定宏观调控的目标。美国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会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互协调配合,以转移主要矛盾为核心,进行调控经济。
例如在1929年10月,美国爆发的迄今为止最为严重的经济大萧条。其影响波及了整个世界。当时的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是国内的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在此之前,美国政府未通过尝试调整赤字或盈余来实现充分就业或低通胀的目标。1933年3月4日,罗斯福入主白宫,为挽救美国的经济,采取了扩大政府支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政府的支出主要用于公共工程和以工代赈。通过这项政策是实施,美国的经济进入了快速恢复时期。
现今中国的经济环境,一眼望去,主要是房地产市场火热,全国各地的房价,几乎天天翻新。看似繁荣,实质中国的普通百姓拥有房产的比例能有多少?而促成现今局面的原因有:股市低迷,大量资金从股市里抽出,找不到投资方向的投资客,就把资金放在了房地产市场,因为收效快,也可保值;国家之前实施的宽松的货币政策,鼓励投资。从银行贷款比较轻松,造成大量资金流入地产市场。
为了缓解房地产投资过热的主要矛盾,让房产市场降降温,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抑制房价和抑制房地产投资的措施。1.实行开发性贷款紧缩,增加贷款难度。2.取消二手房转让营业税优惠3.采用实名制购房4.建设一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来提供给低收入者,保证他们有安身之所等。通过这些政策,可以转移一部分资金流动到其他投资的领域,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近期的情况来看,这些措施似乎是不是很有效,稍微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又有升温的迹象了。财政部还需要继续加强力度实施更有效,长久的措施才行了。

二、宏观调控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税收的作用。
在美国,每当有经济出现萧条或者发展缓慢时,联邦政府都会实行减税的财政政策。减税的手段包括降低税率和缩小税基(如提高起征点、增加免税额等)。里根执政的20世纪80年代,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实施了大幅度减税措施;小布什执政以来,先后在2001年和2003年两次提出了以减税为核心的经济刺激计划。而当经济出现过热的时候或减少财政赤字,政府就实施增税政策,增税的手段包括提高税率或扩大税基(如降低税收起征点、减少或取消免税额)。克林顿执政时期,为减少政府财政赤字,保证美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曾将应纳税收入在14万美元以上的夫妻联合申报家庭(单身纳税人应税收入在11.5万美元以上)的边际税率从31%提高到36%,同时规定应税收入超过25万美元以上的部分适用39.6%的最高边际税率。此外,为了支持某个产业发展,美国也会制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而我国在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就制定了关于税收的措施。一是要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稳步推进税收改革。二是要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特别是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税收制度。三是要改革增值税。由生产型改为消费型,将设备投资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四是要改进个人所得税,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简化税率级次。五是要在统一税政前提下,赋予地方适当的税政管理权。创造条件逐步实现城乡税制统一。
其中,关于加强力度监管个人所得税的措施,在深圳这边就比较明显。这个月开始,个税申报要登入一个连接国家税务总局服务器的系统,各个公司把所有员工,不管工资是否达到应税数额,都要申报进系统,没有就零申报。这样,国家税务总局就能全面了解公民的收入状况和是否有偷漏税嫌疑。并根据系统的资料指导制定一些利于民生发展的措施,进而达到了,就税收来调节经济的发展。

三、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有利于增加技术开发和促进社会发展的财政支出机制
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注重研究与开发、技术转化和教育的投资,增加对新生产能力的投资,并运用竞争机制改善国家创新机制,取得了全球竞争优势。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工厂,我们很自豪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made in China.的标志。因为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力资源丰富,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的出现,就带动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大大小小的工厂在国内沿海城市发展壮大,进而进军内地市场。但是,这样购买劳动力的产业,基本不利于中国的产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迫切需要财政政策扶持的。
以广东省为例,对高新技术企业或项目和产品,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
1.凡认定为高新技术的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其中出口产品产值达到当年总值40%以上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
2. 全省在“八五”期间筹集3-5亿元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基金,由省财政筹集拨款1亿元,产业带各市县财政拨款2000万元。各级新增加的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基金,实行有偿使用,增值资金用于技术开发和高新技术项目的贷款贴息、风险损失补贴。高新技术企业可提取利润的2%-5%作为风险基金。等等。
教育兴国。教育是中国的百年大计。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一系列的口号所带来的财政政策就是国家扩大关于教育的财政性支出。根据中国的情况,在边远的农村地区,教育资源非常紧缺,因此要加强农村基础教育设施的建设和加大对农村经济的扶持,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修路、治理环境等。对于整体的中国经济环境,要增加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支出,缓解目前的就业压力。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实践和借鉴美国的财政政策的经验,可以解决部分我国的经济运行中的问题,边实践边改进。总之,不管是社会主义的经济财政政策还是资本主义的经济财政政策,只要是利国利民的措施,都可以实践出结果,互相学习借鉴。用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就是: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