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全社会都来关心未成年人成长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社会都来关心未成年人成长 _工商管理论文

全社会都来关心未成年人成长
关键词:未成年人 关心 社会责任

“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未成年人成长的乐园和提供健康保障
1、国务院在92年就下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这么多年来,法律对保障未成年人合法利益,促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起到了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近几年来的网络文化的发展,未成年人进入网台的现象屡有发生。我们一般称为未成年人为“祖国的接班人”,“祖国的栋梁之才”,而“未成年保护法”也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受教育权,确定了未成年人优先原则,并强化政府、社会和家庭的责任等。同时,力求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行为社会责任,就目前来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问题很多,如对未成年人的机制不够完善健全,家长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对未成年的监护职责,校园安全、流浪、乞讨,失去监护和无着落失去监护等现象都有发生,“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了对未成年人各方面的要求,如加强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矫正,建设“绿色”网台,加强对失足未成年人的挽救等,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等都作了规定。
2、“未成年保护法”施行至今,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但由于社会目前追求学校的是要有高智的分数为第一,升学率高就是好学校,便是示范学校等原因,应试教育仍是主导地位,迫使学校对(未成年人)中学教育中存在“智育强、德育弱”的现状,学生的品德习惯没有得到应有的培养,在校期间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同时学校的法制教育也滞后,使一些学生没有真正培养良好的法制意识,学校对未成年人教育没有让他们自学遵守法律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各种因素表明,要执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还需全社会引起重视。所以一定要对未成年人进行系统地教育,第一是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学校是培养未成年教育的重要场所和基地,学校要承担起重任,在提高学生智力的同时切勿放松思想道德及法律的教育,让他们正确树立法制观念,以社会道德和法律为准则,提倡素质整体教育,进行以社会公德为基础的教育,第二要进行心理教育,热情关心未成年人心理教育是社会各部门的任务之一,通过各种活动形式,进行正面、积极、向上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使他们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正确发泄内心情绪,在心理成长与世界观形成同步进行,第二是特别的,就目前网络文化的净化,是社会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就未成年人和网络发展传播的各自的特殊性,对我们社会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学校要重视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施行理解,切实做好应尽的工作,开展对未成年人的人格教育,通过种种方法使广大未成年人在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方面趋于统一,逐步养成文明习惯,不断给予他们正确引导,关心他们成长过程的需求,逐步形成正确的良好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规范和养成未成年人良好的行为习惯。社会的各层次要迅速地把网络文化尽最大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向上、正确教育为基础的“绿色”网吧,网上内容是丰富性、形象性、生动性以及现实性,来引导未成年人在思想道德教育中,又能开拓新的教育空间,传统教育可以通过优秀文化、新颖引入文化来熏陶,培养未成年人的世界观和判断能力,让未成年人在网络发展今天,社会能给他们帮助解决各类问题,达到培养健全心理,健全人格和优良品行的目的。
全社会重视网吧的监管,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网络文化作为时代文化的一个标志的网吧存在,是时代所趋,是必然的一个现象,问题在于全社会如何监管好网络文化这块阵地的绿色化、健康化呢?
1、网络文化的出现以来,通俗地说网吧出现以来,总是在社会和大众的急切热议中褒贬不一,暴露出了网络文化的丑怪现象,当前如何正确面对百花齐放,良莠不齐错宗复杂的网络文化,又如何着力解决发展中网络文化的问题,是摆在党和政府及文化、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当务之急。社会应该使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面对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飞速发展的网络文化信息真正良性地服务于社会,满足未成年人的需求,各部门要拿出有效地管理举措,调控和满足广大网民和净化网络文化的心态,克服网吧难管等为难情绪,对网吧上出现低俗文化,有害信息,问题游戏等现象在网络中消除,使广大的未成年人免受其害。
2、网络文化的管理,清理任务是当务之急,要进一步加强文化执法力度,建立一支高效务实的法制教育体系。加强对网台从业人员、业主依法经营的培训教育工作,努力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还要调动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的力量开展校园,社区开展未成年人远离网吧的活动,让千千万万的学生家长、老师的双重监管之下,参与告别社会网吧的公益文化宣传活动史。要用严格的科技手段过滤有害文化信息,使网络真正成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全社会的网民和未成年人的信息提供健康丰富的网络文化,信息交流平台。只有社会对网络文化队伍市场管理的认识,加强领导,加大技术人员素质的培训和提高,高度注重防范出现社会问题的隐患和苗头,以高度的责任使命感,坚决整治打击网吧违规经营,打击网络文化中出现低俗有害甚至反动的文化现象,确保障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意识不受其侵害。
3、未成年人聚集最集中的学校,开展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各类活动,以抵制不良网络文化侵蚀未成年人的成长,学校应是义不容辞的,在校园要树立绿色网站、绿色网吧,建立更多适应未成年人活动的文体娱乐场所,以满足未成年人对网络文化及娱游艺乐,追求好奇心得到满足,切实做好防止未成年人在社会上上网,让一些不健康的网络信息远离未成年人。把网吧建设纳入学校文明教育的一项内容,逐步建立有组织有监管的绿色网吧场所和文化信息传递良好秩序,这才是解决未成年人免受网吧危害的途径,才能让未成年人在因势利导中有序上网,来满足未成年人的好奇心,疏导释放其对网络的盲目迷恋的心态,在认识中满足对网吧的渴求。让我们未成年人有一个健康的文化源地。
建立健康的环境,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发展,把全社会的未成年人培养成祖国有用之才,在这个层面上,很大的教育问题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担当起教育未成年人成长并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责任,共同承担起来,那社会比较和谐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