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语文课的提问艺术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语文课的提问艺术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语文课的提问艺术

[摘 要]有经验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以精心设计的提问启迪学生的思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促使他们参与学习,帮助他们理解和应用知识。教师在设计课堂提问中,总是有意识地为学生发现疑难问题、解决疑难问题提供桥梁和阶梯,引导他们一步步登上知识的殿堂。但是,教学实践证明,并非所有的课堂提问都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只有那些优化了的课堂提问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关键词]小学教育 语文教学 提问艺术

语文课提问艺术水平的高低往往影响一节课的优劣,这是因为教师的课堂提问往往引导和制约着学生的思路,由此可以说师生的课堂问答活动是学生思维训练的主要形式之一。
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有部分教师不懂提问的艺术,出现了不少提问的误区。如:1、太简。也就是提问过于简单,没有思考价值,谑称为“春风杨柳式”。课堂上老师问:“春风杨柳怎么样啊?”学生答:“万千条。” 这样的提问毫无价值,学生的思维得不到训练。2、太难。就是提出的问题难度过大,学生找不到思维的切入点。跳起来也摘不到桃子。如开篇就问“本文的的主题和时代背景的关系是什么?”、“与上一课比较本文写作特色是什么?”,学生对课文内容还没有深入的全面的认识,怎能作出有价值的回答呢?3、太急。有些教师发问后, 还没有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就要求立刻作答,就好象喂一口饭还没嚼就要学生吞下去一样,不噎死才怪。 4、太旧。没新意,每课的提问雷同,如:"本文可分几部分"、"各层大意如何?"、"中心(主题)是什么?",时间久了,学生腻了。5、太偏。提问对象没有照顾整体,只顾优生,忽略差生,很容易挫伤大多数人的积极性。以上这些做法,不会有好的教学效果,还会抑制学生的兴趣,严重的还会扼杀学生学习积极性,锻炼思维就无从谈起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