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论辛弃疾词的爱国主义精神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论辛弃疾词的爱国主义精神_汉语言文学论文


浅论辛弃疾词的爱国主义精神

[内容摘要]:辛弃疾是南宋伟大爱国主义词人。其词悲壮雄放,词风慷慨悲壮,有不可一世之概,其词代表南宋最高成就的是,他的词作焕发出强烈的爱国主义异采。翻开文学史,辛弃疾的经历铸就了他词慷慨悲壮的爱国主义精神。分析辛词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三方面把握他的爱国主义精神:1、自誓马革裹尸,杀敌报国的心愿。2、对“明主”的渴望,对英雄的崇敬。3、对投降派偏安误国的讥刺和嘲讽。

[关健词]: 慷慨悲壮 杀敌报国 明主 嘲讽

一、铸就了辛词慷慨悲壮的爱国主义精神源于辛弃疾的经历。
辛弃疾从小生长在金兵占领地区。其祖父辛赞,经常给予抗金复地、洗雪国耻的教育。20岁那年,率领2000多人起义抗金,投奔耿 京为首的农民义军,为耿京掌书记。后归南宋,曾任建康符(今江苏省南京市)通判,知滁州(今安徽省滁县),提点江西刑狱,湖北转运副使,湖南安抚使,江西安抚使等职。在历任地方官期间,重视发展生产,训练军队,为北伐积极做好准备,表现出非凡的军事和政治才干。因此受到朝廷当权者忌恨。被罢职,闲居在信州上饶(今江西省上饶市)前后近20年,中间虽短期出任福建安抚使等职,但很快就被罢免。到了晚年,朝廷情势危急,被起用,但仍然得不到信任,最后含恨辞世。辛弃疾的一生是面对山河破碎、南北分裂的年代,“为祖宗、为社稷、为生民”而梦寐以求抗御外侮、恢复统一的一生。他生活的年代是一个充满血泪和耻辱的时代。辛弃疾是南宋伟大的爱国词人,词中深入的反应了当时尖锐的民族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表现了他积极主张抗金和实现国家统一的爱国热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