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与博弈论相关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1994年 --非合作博弈论
约翰·福布斯·纳什(John F. Nash Jr.)美国人 (1928- )
约翰·海萨尼(John C. Harsanyi)美国人 (1920- )
莱因哈德·泽尔腾(Reinhard Selten)德国人( 1930- )
这三位数学家在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论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对博弈论和经济学产生了重大影响。
1996年 --信息经济学、博弈论
詹姆斯·莫里斯(James A. Mirrlees)英国人(1936- )
威廉·维克瑞(William Vickrey)美国人 (1914-1996)
前者在信息经济学理论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张维迎自称为是他的得意门生!)。后者在信息经济学、激励理论、博弈论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1年 --信息经济学
乔治·阿克尔洛夫(George A. Akerlof )生于1940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教授
迈克尔·斯宾塞(A. Michael Spence )生于1943年,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教授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生于1943年,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为不对称信息市场的一般理论奠定了基石。他们的理论迅速得到了应用,从传统的农业市场到现代的金融市场。他们的贡献来自于现代信息经济学的核心部分。
2002年 -- 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
丹尼尔·卡纳曼(Daniel Kahneman) 1934年出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和公共事务教授。
弗农·史密斯(Vernon L. Smith) 1927年出生,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和法律教授。
传统上,经济学研究主要建立在人们受自身利益驱动并能作出理性决策的假设基础之上。长期以来,经济学被普遍视为是一种依赖于实际观察的经验科学,或者是建立在演绎、推理方法基础之上的思辩性哲学,而不是在可控实验室中进行检测的实验性科学。
然而,现在经济学研究越来越重视修正和测试基础经济理论的前提假设,并越来越依赖于在实验室里而不是从实地获得的数据。这种研究源于两个截然不同但目前正在相互融合的领域:一个是用认知心理学分析方法研究人类的判断和决策行为的领域;另一个是通过实验室实验来测试或检验根据经济学理论作出预测的未知或不确定性领域。
卡纳曼和史密斯正是这两个研究领域的先驱。卡纳曼因卓有成效地把心理学分析方法与经济学研究融合在一起,而为创立一个新的经济学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其主要研究成果是:他发现了人类决策的不确定性,即发现人类决策常常与根据标准经济理论假设所作出的预测大相径庭。他与已故的阿莫斯·特维尔斯基合作,提出了一种能够更好地说明人类行为的期望理论。史密斯他建立了用于经验经济分析尤其是可变换市场机制的工具——实验室测试方法。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Daniel Kahneman是因为“把心理学研究和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特别是与在不确定状况下的决策制定有关的研究”而得奖。Vernon L.Smith是因为“通过实验室试验进行经济方面的经验性分析,特别是对各种市场机制的研究”而得奖。
2005年 --博弈论
托马斯·克罗姆比·谢林 (Thomas Crombie Schelling),1921年生于美国。哈佛大学博士。现任马里兰大学教授。
罗伯特·约翰·奥曼(Robert John Aumann),1930年生于德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
通过博弈论分析促进了对冲突与合作的理解。
2007年 --经济机制设计
埃里克·马斯金(Eric S. Maskin),195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76年获得哈佛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1985至2000年任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2003年出任世界计 量经济学会会长,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社会科学部主任。
他在现代经济学最为基础的领域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包括公共选择理论、博弈论、激励理论与信息理论以及机制设计。被誉当今国际经济学最受尊敬的经济学大师。
罗杰·迈尔森(Roger B. Myerson),1951年3月29日生于美国波士顿,美国国籍。1976年获得哈佛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课题为“一种合作博弈理论(A Theory of Cooperative Games)”,对博弈论有深入的研究。著有《博弈论:矛盾冲突分析》(Game Theory: Analysis of Conflict)及《经济决策的概率模型》(Probability Models for Economic Decisions)。
莱昂尼德·赫维奇(Leonid Hurwicz) 犹太人,1917 年出生于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来到美国。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经济学会院士,总统奖获得者,明尼苏达大学校董事会讲座教授。
他开始时兴趣主要是计量经济学,对动态计量模型的识别问题作出了奠基性的工作。1947年首先提出并定义了宏观经济学中的理性预期概念。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制和机构设计以及数理经济学。最重要的研究工作是开创了经济机制设计理论。他曾于1990年由于“对现代分散分配机制的先锋性研究”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
还有一些相关度不是很大的:
1972年
约翰·希克斯(John R. Hicks)英国人 (1904-1989)
肯尼斯·约瑟夫·阿罗(Kenneth J. Arrow)美国人 (1921- )
他们深入研究了经济均衡理论和福利理论。
1983年
罗拉尔·德布鲁(Gerard Debreu)美国人 (1921- )
概括了帕累托最优理论,创立了相关商品的经济与社会均衡的存在定理。
1988年
莫里斯·阿莱斯(Maurice Allais)法国人(1911- )
他在市场理论及资源有效利用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对一般均衡理论重新做了系统阐述。
1992年
加里·贝克尔(Gary S. Becker)美国人 (1930- )
将微观经济学的理论扩展到对于人类行为的分析上,包括非市场经济行为。转自:http://course.zjnu.cn/ljc/blog/article.asp?id=176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