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民间艺术特色园所文化的建设与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议民间艺术特色园所文化的建设与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议民间艺术特色园所文化的建设与探索
[摘 要] 在这个国际化的时代,幼儿园的管理必须走向优化,幼儿园文化建设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关注幼儿园文化建设是近年来超越幼儿园常规化管理的新话题。谁拥有了文化的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的优势、发展的优势,园所文化是园所生存的基础,是园所发展的动力和取得成效的关键,甚至可以说是园所的灵魂,文化将成为幼儿园第一核心竞争力。然而大家对园所文化的认识还不够深刻,重视程度还不够。那么我们该如何创建适合本园的园所文化呢?我园开展的“幼儿吴文化民间艺术教育研究”课题提供了一条比较好的思路:结合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和文化地域优势,传承民俗文化,弘扬民间艺术,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充分挖掘家庭、幼儿园、社区中的教育资源,注重多形式、多渠道采集有关信息,以幼儿为本,努力构建民间艺术特色园所文化。
[关键词] 幼儿园 园所文化 民间艺术特色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阐述:“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适当向幼儿介绍我国各民族和世界其他国家、民族文化,使其感知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培养理解、尊重、平等的态度。”我园地处苏州,与无锡、宜兴、常州相邻,有着得天独厚的艺术教育资源,如苏州的刺绣、无锡的泥人、宜兴的陶瓷等,优秀的民间艺术作品备受全园师生的关注和喜爱。结合我园实际条件和历年来积累的艺术活动的有关经验,我们确立了研究课题《创建民间艺术特色的园所文化》,以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不断深化课改,探索、建构、优化具有民间艺术特色的园所文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