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小学德育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小学德育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小学德育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小学德育即学校对小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小学教育中居重要地位,它与其它各育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起着主导作用①。学生是道德发展的主体,教师是德育工作的主体。教师要努力做好德育规划,积极引导学生的道德发展。本篇论文作者在分析自己德育实践的前提下,寻找、思考小学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得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人生观 价值观 心理健康 积极引导
;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已不可避免地影响着我们及我们的下一代。我国的改革开放正在不断深入,改革开放好比是打开窗子,大量精华涌进来,少量糟粕也会附之而来。小学生模仿性强,明辨是非能力差,因此,我们要组织和引导学生,把古今中外的思想精华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教学活动当中,逐渐使学生吸收并发扬光大,更重要的是把糟粕拒于心门之外。
;一、小学德育工作中的问题分析
;(一)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代较多的学生把学习的目的放在了简单的学习目标上,个人取向偏重,甚至少数学生学习目的功利思想、拜金思想严重。因此学生自我意识较强,不容易接受简单的灌输教育,但在自我意识中存在着以个人为中心的倾向。表现在:怕苦怕累思想较重,合作意识不强,集体意识淡薄,缺乏良好的偶像崇拜等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