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管理中“人性观”理论的运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校管理中“人性观”理论的运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校管理中“人性观”理论的运用

[摘要]西方管理心理学提出了四种关于人性假设的理论,本文通过对这四种人性假设理论与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作出理论分析,提出“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策略,不断完善学校管理的科学发展观,为我校素质教育探索出一条较为完善的理论与实践的经验。
[关键词]人性假设 学校管理;
;雨河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地处云南经济贫困山区,人们思想观念落后,部分家长对子女学习不关注,热衷于打工的热潮;在教育教学管理上,形成了固有的模式,因为是国有学校,当地没有私人办学,没有居安思危的外部环境,所以多年来呈现滞后状态。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学校的管理,也应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重新审视自己的位置,积极探索适合我校的科学管理模式,在理论与实践中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而使得学校在发展的道路上,出现了新的曙光。
;我们的思想是,在学校管理中,最为显著的特点是对人的管理,一是对教师的管理,二是对学生的管理,其核心是通过对教师的管理,由此,我们采用的是建立教师的管理思想,由此来实现学校管理。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如何看待教师、如何认识教师的本性,都与教师管理工作的开展直接有关。对人的认识、对教师的认识每前进一步,每提出一个新观点,就会使管理工作得到新的发展。但是,在一般的教育管理学理论中,很少把对教师人性的看法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实际上,学校对教师、学生的管理工作总是以人性或本性的某些认识为基础的。以下根据以前几届领导的管理,并进行探源,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思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