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学语文学业评价的实践与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小学语文学业评价的实践与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小学语文学业评价的实践与探索
;[摘 要] 新课程改革启动后,如何让新课程标准中的新理念落实到小学语文学业的评价中去,真正实现小学语文课程目标,使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放在众多小学教师目前的重要课题。本文作者在此背景下做了一些尝试,认为可以从评价内容多元化、评价过程动态化、评价主体互动化、评价方法多样化等方面进行有效的实践与探索。
;[关键词]; 多元; 动态; 互动; 多样
;
;现行的小学语文学习评价基本沿用传统的评价方法。这种方法的弊病表现在:评价功能单一,强调甄别与选择功能,忽视改进与鼓励的功能;评价指标单一,过于注重学业成绩,注重对学生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考查,忽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查,以及对学生学习态度、情感、文化意识等全面素质的考查;评价方法单一,过于注重纸笔测验,忽视了对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考查。单纯的标准化考试,便是将语文学科向数理化学科看齐。
;显然这种评价是不利于小学语文课程目标的实现,同时不利于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正因为如此,新课标指出“语文课程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实现课程目标的程度,更重要的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我校是义乌市最早的省示范性小学,重视教科研一体化,教学特色鲜明。前年下半年开始使用人教版新课标教材,进行了小学语文学业评价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
;一、评价内容多元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