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以人为本,建立学校对教师激励机制探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以人为本,建立学校对教师激励机制探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以人为本,建立学校对教师激励机制探讨
[摘 要]目前学校对教师激励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都与建立激励机制的理念,以及具体实施激励措施的过程中有没有充分重视以人为本的原则有关。因此,建立学校教师激励机制应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激励机制的设计必须承认差异并满足不同人们的不同需要。激励机制的内容要突出成长性原则。
[关键词]以人为本 学校教师 激励机制探讨  一、激励与激励机制的概念  激励是学校教师管理的核心。管理心理学认为:激励主要是指激发人的动机,使人有一股内在的动力,朝向所期望的目标努力的心理过程。所以,激励也可以说是调动积极性的过程。对学校教师的激励就是在尊重广大教师主体性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外部诱因满足他们的正当需要,从而激活其内驱力和维系其积极行为的过程。而激励机制是指一个组织为了某种激励目的所采取的体系和制度。有效的激励机制对于充分提高教师的工作绩效,挖掘个体潜力,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学者提出,学校应从“以物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转变。学校教师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的群体,具有鲜明的特征,对于这样一个群体的管理,几十年来我国学校管理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成效。近年来,学校为建立和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进行了大量实践并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理论界也就激励理论在学校的运用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但是,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激发学校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仍是一个需要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