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中小学生择校问题的探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中小学生择校问题的探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关于中小学生择校问题的探讨
[摘要] 择校,顾名思义就是选择学校。近些年来,关于中小学生择校的问题已经成为比较普遍的社会现象。这是由于目前我国教育总体供给能力不足,出现了办学条件的差异。相对而言,城市教育水平比县城教育水平高,县城教育水平比乡镇教育水平高,乡镇教育水平比农村教育水平高。同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子女教育的期望值也不断提高,期望子女受到优质教育的要求也日益强烈,好学校太少导致“择校现象”愈演愈烈。本文由择校种种表现谈起,再由现象分析择校的原因,这里有社会重视教育的原因、有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原因、各地方政府教育政策失调的原因,本文对此作出浅显的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 中小学生择校表现 原因 如何看待择校问题
;一、中小学生择校的种种表现
;1. 择校集中于城市,农村较少。
目前就业对学历的要求悄然上升,某种程度上导致人们对教育质量也越来越重视。有的过去曾经反对过择校的人也开始千方百计为自己的子女择校。特别是有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重点中小学的择校费一般为每生每年一万到二万元,仍挡不住学生家长为子女择校的脚步。有的家长甚至贷款给子女交择校费,也有的家长甚至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就拿我们锦州这座中小城市来说,择校现象也是普遍的存在的。例如:站四小学2006年的适龄儿童本学区的有160人左右,而报名的学生有近600人,多出的生员都是外学区择校来的。但由于站四的校舍资源有限,最后只能留下300人左右。而另一所重点小学,保二小学由于校舍资源丰富在2006招收的学生达600多人,而学区内的孩子仅占200人左右,其余都为择校生。而像北一小学是所薄弱学校,生员大部分外流,招生十分困难,2006年只招收到了30多名学生。而在农村基本上没有择校现象,一是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