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特色学校的创建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特色学校的创建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特色学校的创建

;[摘 要] 在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创建特色学校,是教改的重要组成部份。本文从理解特色学校的涵义开始,以培育学校个性特征、更新办学理念、改革创新教育方式和方法、开创一流师资队伍、结合本校实际和办学机制等六点,阐述了创建特色学校意义与作用、方法与措施以及应注意的问题等。
;[关键词] 特色学校 创建 更新理念 改革创新
;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心健康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依此,创办特色学校,办出学校的特色,不但是当前教改的选择和必然的趋势,而且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造就二十一世纪开拓和创新型人才的需要与归宿。
特色学校是学校在长期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独特的办学风貌或教育风格,是一所学校积极进取的个性表现。在教育不断发展的今天,一所学校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要想真正实现教育是为了育人这一终极目标,形成特色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特色的最根本要义是什么:是不同寻常,或者说它的本质属性是差异。近年来,全国不同地区涌现出一大批有特色的学校。特色学校应在办学方面有自己的理念、自己的思路,有独特的举措并能形成传统。而现实呢?多年来由于体制的原因,使学校存在的太多的共性,千校一面的现象很普遍,就如一些学校出了几位美术天分的学生,在美术绘画比赛中,作品能连续几年在全国、省、市获奖,就有人认为这所学校是美术特色学校。这其实是把一所学校某些方面与别的学校的不同之处即学校的特色与特色学校等同起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