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中小学发展战略规划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中小学发展战略规划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中小学发展战略规划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摘要] 本文旨在从学校实践的角度提出发展战略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首先对中小学发展战略规划存在的必要性进行了探讨,然后提出了中小学发展战略规划在实践中存在的三个问题:脱离学校的实际,定位不当;工作目标较多,而对学生培养目标关注不够;学校总是重于制定,轻于执行,战略规划最后都流于形式。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发展战略 必要性 实践 问题 措施

;战略,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军事与外交术语。它通常是指在军事或政治对抗条件下,克敌制胜的谋略、智慧和艺术。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战略这个名词已经频繁地出现在其他领域,战略管理的重要性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今天,战略计划已经超出了工商企业的领域,包括政府机构、医院、教育组织在内,都在制定战略计划。
;一、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存在的必要性
;1、战略以预见为基础,为未来确定了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指导一定时期内工作的纲领。
;发展战略是学校对其长远发展目标及行动路线所作的宏观的有预见的构想和安排。任何一个组织要想发展,都应该要有发展战略作为引路灯。学校也不例外。学校从一开始就应该设计好一个“去哪儿”的方向,否则就会越走越远,越走越累。没有发展战略的指导,学校的发展从何说起呢?而且发展战略要建立在对自身核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认知、培育之上。如果脱离学校实际的战略也是徒劳无功的。目标制订的依据一般只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决策者(层)对现实和未来的预测,二是外部环境分析,三是内部环境分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