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未成年人迷恋网络的原因分析及对策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未成年人迷恋网络的原因分析及对策_心理学专业论文

未成年迷恋网络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摘 要] 对未成年人迷恋网络的原因进行分析,剖析未成年人染上网瘾的危害并找出对策进行解决。本文将对此思考进行细致的详说,力求将未成年人迷恋网络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关键词] 未成年人迷恋网络 原因分析 造成危害及对策

网络,是新世纪的科技产物,网络已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了解外面世界的途径,其重要性越来越显得其具有不可替代性。例如,商人可以利用它读经论股,医生可以利用它会诊定方,教师可以利用它远程教育,学生可以利用它开拓视野、查找资料,扩大知识面等。 但是,辨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就像一把双刃剑,具有两面性,既有其有利的一面,也有其弊端的一面,那么如何看待网络这把双刃剑? 大多数的家长不同意孩子上网,因为随着网络游戏、网络聊天以及网吧等服务的兴起,网吧也已从当初的“高新技术”沦为与“歌舞游戏娱乐场所”平等列席的地位。曾几何时,计算机与网络是高新技术的代名词。然而,基于这样一种地位状态的认识,对于未成年人上网热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着打击、制止等行为。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未成年人迷恋网吧呢?
原因分析
个人因素
未成年人自制力差,经不起诱惑。目前,由于中小学生学习的课程比较多,因而作业也比较多,相比之下,压力也较大。如果不认真听讲,就很难适应紧张的学习环境,因而产生畏难、畏学情绪。而网吧内的电子游戏正好为他们释放压力提供了很好的场所。由于中小学生好玩的天性,使他们很快在网内找到了快乐,并且一发不可收拾,甚至连上课时间也沉浸在刺激的游戏场面中。因而放学不回家不想学习也不足为奇。
家庭因素
家庭的不良教育方式导致未成年人进网吧寻求精神慰籍。
1、溺爱型的教育方式会使孩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霸道心理,凡事不习惯与人沟通和商量,甚至会一意孤行、我行我素。孩子在生活上会形成懒惰、依赖、等待的习惯,不会去主动适应生活和创造生活。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反而会产生埋怨生活、怪罪生活的脆弱心理,抱怨生活对自己不公。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