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心理健康标准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心理健康标准_心理学专业论文

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心理健康标准
[摘要]心理健康,这项在早前容易被忽略的人类健康的重要指标,如今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研究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心理健康标准强调从正面而不是从负面来界定与研究心理健康。他们更关注注重积极心理品质培养,而不是消极的心理疾病的矫正。他们认为这样会产生更有价值的知识,并拓展心理学的应用范围。关注人类积极力量, 研究人的美德和潜力, 以帮助所有人获得幸福为目标的积极心理学在这方面却表现出独特的潜力, 势必为新时期心理健康标准认识带来新的生机。在收看网易公共课视频中,哈佛“受欢迎率”排名第一公开课——积极心理学,可以学习到有关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心理健康标准相关观点和促进办法。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心理健康标准;

富士康员工的跳楼自杀事件、幼儿园的砍杀事件等屡见报端,引起了整个社会关注。在这背后,与百姓消极的心理关系密切,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即使经济再发展,老百姓照样感受不到幸福。温家宝总理曾在两会期间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温家宝,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3月5日]尊严和幸福感密切相关,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也是最终的标准,而积极的心态正是达成这一目标最关键的因素。
本文旨在通过学习网易公开课视频——积极心理学(哈佛“受欢迎率”排名第一公开课)内容提出的观点,从实用角度出发,理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心理健康标准,以及促进心理健康的方法,从而对于增强与维护人们的整体健康水平有重要意义。
心理健康及其标准研究现况
心理健康通常指的是个体在战胜自我和适应外部世界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持续正常和谐的精神状态与心理品质。
关于心理健康的标准,不同学者的观点不同,并且随着社会文化和时代的不同,心理健康标准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下面介绍几种对心理健康标准的代表性看法[吴智育,心理健康标准的研究现状综述,摘自《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1)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弗洛伊德以病态人为研究对象,他认为心理变态的原因是由于本我、自我和超我三者的冲突所造成的,健康人格的核心就是要达到自我不再受本我的冲击和超我的压抑。他认为人格发展只是本能的展开,环境和社会因素处在次要地位。弗洛伊德忽视社会文化因素在健康人格形成中的作用。
(2)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A.Maslow)认为具有自我实现者的人格特质的人就是心理健康的人。他提出的健康标准是从世界近代史上38位成功的名人的人生历程中归纳出来的,可说是一种尺度最严的“精英标准”[ 刘华山,《心理健康概念与标准的再认识》,《心理科学》,2001.第24卷.第4期,48]。
(3)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平均水平的普通人,它要求心理学家用一种更加开放的、欣赏性的眼光去看待人类的潜能、动机和能力,关注健康、勇气和爱。积极心理学家Diener认为,心理健康有三个标准[李金珍 王文忠 施建农,《积极心理学:一种新的研究方向》,心理科学进展 2003,11 (3):321~327
参考资料
王滟明 邹简:《哈佛积极心理学笔记 》,中国言实出版社,第2011年版
李金珍 王文忠 施建农:《积极心理学:一种新的研究方向》,心理科学进展,2003,11 (3):321~327
吴智育:《心理健康标准的研究现状综述》,载《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刘华山,《心理健康概念与标准的再认识》,《心理科学》,2001.第24卷.第4期,48
]:一是主观性。心理健康是个人的主观体验,客观条件只作为影响主观体验的潜在因素,促进个体的主观幸福感;二是积极性。心理健康并非仅仅只是消极因素较少,同时也是积极因素较多,要注重培养人们的积极心理品质,而不仅仅是消极的心理疾病的预防和矫正;三是多维性。心理健康包括个人生活的各个层面。
(4) 世界心理健康卫生联合会还明确地指出心理健康的标准是:“①身体、智力、情绪十分调和;②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③有幸福感;④在工作和职业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有效率的生活。”
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健康标准及促进方式
随着网络发展,我们也能有幸学习到哈佛大学美国首屈一指的常青藤名校“受欢迎率”排名第一课程——积极心理学。面对台下近900名莘莘学子,主讲人泰勒·本-沙哈尔并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