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多动症儿童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干预之学龄期儿童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多动症儿童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干预之学龄期儿童_心理学专业论文

多动症儿童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干预之学龄期儿童
[摘要]
儿童多动症是儿童多动综合症的简称,儿童多动综合症即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综合症;患儿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活动过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冲动任性,并有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阶段人们对儿童多动症的认识有了明显的提升,对儿童健康关注度越来越高,科学研究表明儿童多动症是儿童时期最为常见的心理行为疾病,患病率高达3%~6%,其中70%的患儿症状可延续至青海年,30%可持续终生。该病不仅对患者的学业和生活等方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消极影响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儿童的身心发育和健康成长,已成为全社会广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也是一个关系到我国人口素质和人才培养的大问题。本文在分析前人文献“小儿多动症”的基础上从学龄期儿童多动症的行为特征,预防方案等方面的研究。

[关键词]  多动症 预防 干预

一、学龄期儿童多动症的行为特征:
如 果让我们回忆一下,在我们自己小时候,班级里总会有几个所谓的“调皮大王”,老是“屡教不改”,人虽不笨,学习成绩却不好,这些“调皮大王”可能就是多动症的患儿,只是那时候人们对多动症还没有认识。
儿童多动症有以下五个特点:
1、特点一:多动症儿童长大后,大部分儿童的多动现象会消失,但半数以上多动症儿童的一些症状,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冲动任性可能会持续长久。青少年时可表现为学业荒废,社会不适应,情感幼稚,互相斗殴;自尊性差。故必须进行治疗,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2、特点二:有些患儿在母亲腹中时,就明显地表现为活动过度。在婴幼、学龄期前则显得特别活跃表现为不安静、多动、好哭闹,难以满足要求。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增加,上课小动作多,乱跑、乱跳,话多,不守纪律,不顾危险。
3、特点三:情绪易波动,容易激动、恼怒,与人争吵,缺乏自控力。行为幼稚、贪玩、光学、打架,甚至说谎、偷盗,走上犯罪道路。少数成年后留有性格和行为上的却缺陷。
4、特点四:多动症属于轻微脑功能失调性疾病,6-10岁正是儿童养成习惯,如果这时多动症孩子给别人的印象是负面的,孩子以后容易这样定位自己。
5、特点五:如果不进行治疗在的,在学习方面,会造成学习成绩下降。在个性方面,常会说谎、吹牛、怪动作、对抗等心态。成人以后,他们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技能,对学习工作不认真,任性,冲动,人际关系不好,加上有些坏习惯,很难适应社会,也不受社会欢迎,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二、如何预防儿童多动症的行为
综合上述五点特征儿童多动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太清楚,一般认为与遗传、生物、心理行为和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根据可能的病因,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对预防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