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几率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从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来看,亚洲与拉美增长强劲,非洲也不错;但美国经济增幅摇摆不定,增长率可能只有3%;欧洲非常脆弱,2010年增长率可能只有1%至1.5%。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财务省6月24日表示,5月出口较上年同期跳升,且为连续第六个月增长,因亚洲热烈需求带动日本出现由出口引导的经济复苏。
  日本明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32.1%,低于市场预估中值的增长36.9%。进口增长33.4%,市场预估为增长34.2%。该国5月对亚洲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34.4%;亚洲占日本出口比重超过一半。它对中国出口增长25.3%;对美国出口则较上年同期增加17.7%;对欧盟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7.4%。日本5月贸易顺差达3242亿日元(36.1亿美元),增长15.2%。市场预估中值为顺差4800亿日元,增长70.6%。
  瑞穗总合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山本康雄指出,4至6月当季出口增长比前季减缓。增长势头有些减弱。日本向中国出口在放缓,因中国试图限制公共建设工程投资。预计随着刺激举措减退,美国经济增长将开始放缓。美国零售销售疲软可能会伤及日本汽车出口。希腊债务危机对日本对欧出口影响不大,因很多日本商品销往德国、荷兰及其他没有严重债务问题的国家。出口量仍不错,不过欧元贬值将损害出口价值。
  出口增长放缓将对日本整体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认为,出口增长低于预期,显然是由于中国收紧(银行准备金)的效应。但更重要的是,由于发达经济体仍脆弱,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复苏放缓,这使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前景蒙上阴影。
  欧洲债务预计也将影响中国对欧洲出口,因欧元下滑损及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这可能使日本的出口无法全力复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