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方经济学要求的数学知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1、要学好数学。最基本的如: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当对西方经济学的学习逐渐深入后,还要学习其他数理知识,如:最优化理论,动态数理分析,矩阵代数等等。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教材学习版(建设中) 版,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894259&page=2&fromuid=197391
2、谈到学习西方经济学,就不能不谈学习数学的问题。以前见过一个帖子,也是问数学学到什么程度,就够用了。
其实答案是:“越多越好”。 如果楼主有时间与精力,尽量多学一些数学的东西。
想好学西方经济学,有一些必要的数学基础,你是要学好的。特别是高级阶段的经济学,全是数学。
所以,楼主有时间要学点泛函、实变函数、测度论、最优化这些东西。
泛函、实变函数、测度论 这几门,我没有看仔细看过,只是学过一点一点的实变函数。最优化,这一块还比较了解一点,变分法、最优控制论、动态规划,这三部分是必须要学的,特别是研究高级宏观经济学这一块。而且,有些高宏的东西都用到了实变函数,测度论什么的,真的是很难。
很大程度上,我们都不是学数学出身的,所以,这些纯数学的东西都很难。对于这些数学我冲刺过很多次,最后大多是以失败告终,原因是,太难了,特别是测度论。 所以,如果楼主想把这几本课程学好,楼主最好去旁听数学院的课程,或是下载一些网络课程。自学纯数学的东西,我是不怎么建议的。
如果楼主想把经济学好的,你可以参考2本书,一本是MWG的微观经济学,一本是lucas的 recursive methods in economic dynamics,把这2本教材吃透,里面需要什么的数学知识,你就去学什么样的数学知识。另外,在看这两书的时候,还要多参考其他教材。经典的教材很多,关于同一个知识点,如果看这本教材看不懂,你可以去看另外一本教材,反正总有一本你是可以看懂的。
另外,我认识一个国外回来的老师,他说只要把这2本书完全吃透,国外的什么经济学的文献(AER,JPE等等),你几乎都可以读懂了。 我是一个自学能力比较差的,我发现越是到了高级经济学阶段,越看不懂了。罗默的高级宏观经济学,我们大学学的那些东西还可以勉强应付,再难的,就不行了。罗默的高级宏观经济学现在在国外只能算是中级宏观经济学。
下面再谈谈计量方面的东西了吧。计量方面,我建议是伍德里奇的初级,格林和麦金龙的教材中级,伍德里奇的高级。我不建议去看古扎拉蒂的一本作为初级的。 学习计量的时候,一定要配合着相应的软件来学,这样你会学到更多的东西。举个例子来说,伍德里奇的2本计量书(高级和初级)书里所有的例子,别人都会在网上教你如何用软件去操作了。所以,如果你这样学习,你既学到了原理,又学会了应用。
最后再谈一下软件的问题吧。在国内做研究,就是要用到什么软件就学什么了,STATA MATLAB 这是必须要掌握的,当然,你也可以学精一门,但是这个很难的。个人建议 MATLABSTATA R 这3个软件是不错,可以学习一下。它们可以互补。有人可能会说,一门精要比万事通好。只要学好一门软件就可以了。这句话是没有错,但是,你知道学精有多难吗? 首先你要明白好多计量原理,然后还要会编程。不过,如果你本身就学计量经济学的,那就另当别论了。或许,我说的不正确,但是,我的经历告诉我,多学点软件是有好处的。一年,一直想做STAR,马尔科夫区制转移,空间面板,.......好多计量方法,现在才发现,这些东西,知道基本的原理后,无非就是多学两个计量软件,就可以搞定的。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教材学习版(建设中) 版,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894259&page=2&fromuid=197391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