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vs. 西方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杨小凯先生曾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进行对比,结论大意是说“马克思用的是抽象法,抽出一个经济学的概念,比如“价值”,然后把它往一个一个经济学现象上套,解释不了的就用偶然因素添加进去,视为对本质事实的偏差;但现在偶然因素越来越多,“偏差”越来越大,那个“本质”就离现实越来越远。而凯恩斯经济学则用的是统计法,紧紧贴着现象来找规律,建构起可操作的数学模式,虽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可以解决问题,并且随时可修正。”
回想当代两种经济学的发展。从学术层面讲,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始终是在修修补补,搞所谓的与时俱进,没有革新性的理论;而西方经济学则发展处多个分支,新理论层出不穷;从经济运行的时间来看,无论是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调控经济都是基于西方经济学理论。
东风与西方,孰强孰弱,明眼人一看即知。再深入一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现实意义和价值何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