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pp~~y
39567 449

[注册会计师CPA] 零基础CPA六科~~~~   [推广有奖]

51
H~~pp~~y 发表于 2016-4-9 08:49: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52
H~~pp~~y 发表于 2016-4-11 13:1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53
H~~pp~~y 发表于 2016-4-11 17:5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54
H~~pp~~y 发表于 2016-4-12 13:56: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55
1607000001 发表于 2016-4-13 11:0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我谈CPA备考时,我在谈些什么(深度透析)(作者一次性通过了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6科目考试,总分位列大陆第一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CFA二级等)

2016-04-07 斯想 CPA三问书屋

作为最难通过的财金类考试之一,CPA的备考阶段是漫长且略显艰辛艰辛的旅程,每个成功通过的人回过头来都会发现自己心路历程的变化。水滴石穿,锲而不舍,百二秦关终属楚,相信每一位备考注册会计师的朋友,收获的将不仅仅是一纸证书,更是专业素养的提升以及内心充盈的滋长。




开篇有猛料
          —各科复习攻略
All Subjects Review Strategy




(一)会计
1.推荐听东奥会计在线张志凤老师的课件,张老师讲解生动且颇具情怀。如果会计是零基础的话,建议先听预科班,若有一定基础,则可以直接听张老师基础班。强化班、习题班不推荐听。
2.掌握基本概念如资产、负债、收入、费用、利得等以及确认原则。如资产确认原则是:a.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b.该资源的成本或者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所有资产如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确认原则都相似,因此可以举一反三。
3.在机考的环境下,不要过分拘泥于会计分录如何书写。国外会计准则规定的是确认、计量、报告,而国内会计准则规定的是确认、计量、记录、报告。随着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日益趋同,记录地位将逐渐下降。企业发生的交易或事项,知晓其影响哪些会计报表科目、如何影响可能更重要。
4.会计科目的重点是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金融资产重点掌握划分依据、初始计量原则、后续计量、处置时如何影响损益等。像贷款和应收款项则建议放弃,金融资产转移标准需要准确记忆(准确辨别)、继续涉入仅需掌握书上举例的最基本情形(部分转移晦涩难懂、涉及专业判断、实务中专业人员都不见得掌握)。长期股权投资主要关注初始确认、后续权益法、成本法以及转换处理。企业合并、合并报表(可以先记忆合并成本、商誉)。
5.关注特殊事项。例如企业合并中不丧失控制权处置子公司投资、分步实现企业合并、一揽子交易实现企业合并在个别财务报表和合并财务报表内处理。
6.深刻理解背后的逻辑。例如,企业合并中一些处理重要原则是丧失或取得控制权,长期股权投资均需重新计量以及所有者之间的交易。
7.学习会计平时可以下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研究一下,形成宏观认识。



(二)审计
我认为审计是比较容易通过的科目,审计侧重于实务,但注册会计师协会知道大家没有实际经验,在专业阶段考查较为基础的知识,基本不涉及专业判断;另外,注会考试改革后,设立了综合阶段,在综合阶段可能进行较为深入的考查。
1. 推荐听刘圣妮老师的基础班,刘老师可以将天书深入浅出灌输给我们,感觉很容易理解。
2. 准确记忆刘老师划重点语句及经典话语。例如独立性要求、风险评估、风险应对程序。一般性控制、应用性控制都有哪些,审计意见如何书写。
3. 不需要做太多题目。审计在专业阶段本质上是识记性科目,多研究真题,并就客观题目出现选项进行记忆(正确选项记住、解析也需要记住)。主观题主要研究其出题套路,题目给出的背景与财务报表层次错报还是具体认定层次错报相关,与哪个认定相关,相应认定的风险识别程序标准是哪些。
4. 重点章节:业务承接活动、独立性、如何应对舞弊、存货监盘、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特殊考虑、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前后任会计师沟通,这些主要是客观题内容,建议背诵,一般人无法理解。业务循环及风险应对程序是每年出大题的重灾区。但每年出题较为固定。


审计科目主要是听刘老师的课件,背诵刘老师划的重点内容及书本上经典话语、做轻1、研究真题,基本上45天可以搞定。



(三)财务成本管理
1. 该科目着重考查考生推理计算能力,很多考生反映答题时间不足,因此建议大家多加练习,练出速度。
2. 因为计算较多,不建议长时间听课件。若想听的话,推荐闫老师的基础班。
3. 本科目由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三部分组成,作为一个高水平财会考试,成本会计不太可能成为重点,需要关注成本如何核算就可。注会本质还是以财务会计为主,管理会计不会占到较大篇幅。财务管理是重中之重,占到分值70%左右。因此,大家精力应主要放在财务管理方面。
4. 书中一些重要概念、结论需要记忆(股利分配政策各个学派观点、股东财富最大化其他表述等)。管理会计更需准确识别各种指标含义与区别、优缺点等。
5. 重点章节:财务报表分析、价值评估等。


财务成本管理需要多做题,70%时间用来做题,而且特别注意错题的反复练习。


(四)税法
1. 推荐听刘颖老师基础班。刘颖老师从事税务工作那么多年,能梳理税种之间联系,功力深厚。
2. 辅导书建议轻松过关1。
3. 重点掌握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这些税种占到分值的70%左右,需要重点掌握。
4. 不可轻视小税种,虽然小税种仅占30%左右,但是综合计算题需要每个步骤都算对,否则功亏一篑。
5. 特别注意税收优惠、特殊规定。
6. 综合计算题要多加练习,考虑全面。
7. 一些内容需要记忆,如视同销售的几种情形。
8. 学习税法要特别注重其与会计科目的联系。可以说会计是税法的基础。


税法需要多加练习,50%时间可以考虑用来做题。


(五)经济法
1. 经济法特点是比较凌乱,知识点联系很少。
2. 郭老师讲解,法规清晰了很多。
3. 考生自己画出知识网状图,在何情形、做出什么行为、产生什么结果。
4. 重点章节:公司法、证券法、物权法、合同法、企业破产法、合伙企业法等,针对外商投资企业法律法规这种非常繁琐、较难记忆、分值较低的可以选择战略性放弃。


经济法属于文科性质的法律,记忆内容较多,不建议多做题。


(六)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被公认为最简单一门科目,身边曾有同学有管理学基础,看了一天通过了考试。
1. 建议听中华会计网校的课件。
2. 不建议看教材,建材编写英文直接翻译得,缺乏逻辑性,辅导资料建议用梦想过关系列。
3. 不建议多做题,记忆关键概念。(战略种类、特点、适用情形、优缺点;风险种类、应对措施及适用条件),对利率互换这类题目给予足够的练习。




中篇要走心
         —注会学习心得
Experience on Learning CPA


1、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其实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并没有那么困难,很多人都是零基础考过的,不乏跨专业一次性考6门的,司法考试也一样,每年400多分大部分都是非法学专业的;现在机考实行后,难度又进一步降低;但平时复习上要按部就班,给予足够的重视。功到自然成,要逼自己一把,对自己狠一些。
2、专注是第一要素。对我来说能一次性通过注会专业阶段6科目的考试,专注功不可没。不像其他人,我坚决不做八爪鱼,认准一件事情,就会全身心投入。就我的复习时间而言,8:00-11:30am、2:30-5:30pm、7:00-9:30pm,除了上课外,这段时间基本上都在图书馆学习,为了能集中注意力,我一般把手机调成震动,不登陆 qq,不聊天。因为作为一个学生来说,不会有很紧急的事情,漏接电话回过去就是了。哈哈,那个时候还没微信哈。集中注意力能让我效率提高很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不宜同时进行过多科目。每科目一个时间段或同时进行两个科目,千万不能太多了。因为同时进行很多科目的话会特别容易混淆,而且各科目学习方式不同,需要思维也大有不同,切换过于频繁会比较累。
4、8-8原则。每科目按照80分(重点章节)水平准备,掌握程度80%,64分>60分。没有雄心,难有斗志,不想八十,很难六十。
5、及时复习。根据记忆曲线,人的记忆是有一定规律的,我每天至少1个半小时复习前一天学习的知识内容,每周末将一周学习的知识都会再过一遍。试想若学习某个科目,一周后才再次拿起,效果会大打折扣。
6、睡前冥想。中午我一般12点半到2点半休息,晚上一般11点半休息,躺在床上不着急入睡,将自己上午或一天学习的内容,大概默默复述一遍,这样对加强记忆很有裨益。
7、错题反复做。在做轻1时,相信很多人第一次做都会有很产生很多错题,错题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相信大家每次回看都会有所收获。特别对于财务成本管理来说,其计算复杂,很多计算题涉及很多步骤,很容易出错,每次翻阅错题,都会发现自己之前的理解有偏差。
8、检验某个知识点是否完全掌握。判断自己是否彻底掌握了某个知识点的方法不是再找一个同类题目做对就可以了。刚开始学习会计的时候对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合并报表觉得很难理解,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掌握。检验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尝试按照老师讲课的方式复述给自己听。比如说企业合并中特殊事项不丧失控制权处置子公司股权、丧失控制权处置子公司股权、分步购买实现企业合并中个别财务报表、合并报表中处理,我仔细给自己讲了一遍,又给身边的同学指导了一次,觉得彻底掌握了。这种方法有以下考虑:1)复述出来说明自己搞清楚这个知识点2)以后可以照葫芦画瓢给别人讲3)自己都能当这个知识点的教师了,就不用担心记不住了。
9、不建议直接看教材。一是教材编写的有些问题,虽是中文,但为了追求绝对严谨,会使用一些晦涩的表达或者如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翻译得太粗糙。二是,各位考生的功力还达不到,说实话,到目前为止,会计教材我仍然看不懂。接下来我们会在群里分享会计准则讲解供大家参考。
10、视频听课。建议大家听前一年的课件,因为每年教材变化不大,听去年的课件能自己掌握进度,不受最新课件推出时间的影响。辅导书都会有教材最新变化的解读,在复习和做题时关注一下。
11、知识点更新问题。在注会教材出版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新出的规定则需要重点关注,若是之后又有新规定,无需关注。
12、真题方面。据笔者的经验,真题不能再重要了,注会考试举行了那么多年,已经形成了出题套路了,该考的知识点都曾考过,以后也会继续考,所以要特别重视真题。反复研读。另外,市面上模拟题质量不敢苟同,建议留2套左右真题待自己复习完模拟用。
13、社团活动与注会学习如何取舍。其实两年内通过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和参加社团活动是不冲突的;参加社团活动对积累人脉,锻炼自己、进入国企是很有裨益的。但我想说的是积累人脉最便捷途径是让自己强大起来。之前教育家做过实验:幼儿园拥有最多玩具的小朋友对周围人的看法,其回答到最喜欢第二多玩具的同学,因为其跟他换,其他人则是抢。不过他也非常喜欢将自己的玩具给非常漂亮的女孩玩,以获取芳心。哈哈。
14、善待自己。每个人再备考过程中都会遇到花费较大力气仍实在无法理解,别和自己赌气,记住怎么处理就好,待到工作中慢慢就会理解,不用太焦虑。我也是在后面实习过程中慢慢理解了很多重要的知识点。
15、宏观感性认识。刚开始备考大家看不到整个大象,对会计及会计准则的理解还有待提高。相信很多人没看过企业审计报告。接下来我们会分享上市公司年报解读以及会计准则深度解读。




下篇谈建议
     —学习进度安排
             Schedule  Issues


学习时间要结合自己所报的门数和习惯来安排,但有一点我想强调的是生活最好要规律,这样才能使学习计划进展的也规律。

学习的每日安排方面。我个人在准备注会期间,生活规律从未打断过。早晨七点起床,吃一顿丰盛的早餐,八点左右就进入学习状态;一直到中午十一点半点午饭,午休是我的必备,一个半小时左右,接着继续学习;五点半晚饭时间,我一天学习的结束时间是晚上九点半点钟,之后会去散散步或上网看点小新闻之类的;十一点准时睡觉,接着开始第二天的生活。
整体学习进度安排方面。我当时报了六门,各科的学习时间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轮学习——通篇学习阶段
掌握课程基本内容,不求快,但求熟知理解。我不喜欢走马观花式的学习,我觉得学一遍就要有一遍的效果。所以我每门课本都看的很用心,虽然六门书搞定完已经快六月份了,但我已经基本掌握了知识点,我觉得这对之后的二三轮计划十分重要 。

二轮学习——查漏补缺阶段
这个阶段我主要结合着每一章节的练习来发现掌握不全的问题,这样带着问题把书过了第二遍,整体对知识有了一个大的飞跃,人也变得越来约有信心和动力了。

三轮学习——做题演练,强化巩固阶段。
大家都知道注会考试的题量有多大,这要求我们必须腾出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大量的做模拟真题卷。我是从八月开始做综合模拟卷的,几乎天天各科都做一套。做的时候给自己卡好时间,对答案时错误的记下来过一两天再看一遍。在这之中又穿差着把书本过了第三遍,但这时候我再看书本时,看着曾经一头雾水现在却征服了的问题,只觉得亲切和成就感。

四轮学习——冲刺阶段。
这个阶段可以从9月份算起,还有十几天就考试了,基本知识已经定型,我觉得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不要急躁,要耐得住性子把之前标注的错题都过一遍,做到卷不离手。最好再把书本也过一遍,这个时候再回归书本,是对整体系统的贯穿,再次疏通遗漏的盲点,让知识在脑海汇流成河。





结尾送鸡汤
        —论心态 的重要性
                        Sincere  Lāo Dao

纵然古人有云,然吾非圣贤,怎能皆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CPA备考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瓶颈期,这种时候建议就不要仍盯着书本了,给自己一两天的假期放松一下,逛逛小街,看看娱乐综艺,一两部励志电影,几个朋友出去爬爬山等,都是不错的放松项目,目的也是服务于心情,而最重要的还是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和信念。

想活成一树参天古木,你要面对的远不止几多暴雨狂风的肆虐,更多的是实则漫长而又艰辛的日夜。纵观各大论坛各位前辈们奋斗历程千千万,总是有一点相似:付出常人所不能,行百步者半九十。同时,也真诚建议各位还未毕业的在校同学们,学生生涯是此后再难寻得的复习时光,总有人说活在当下,那么怎样把握当下也同样是一项值得琢磨的课题, 时间不等后来人。相信等到真正的跨越险阻熬过艰辛而成功的那一天,回过头来你又一定会感激当时的苦难。最后摘一句笔者比较喜欢的歌词送给大家,共勉。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使用道具

56
H~~pp~~y 发表于 2016-4-13 16:3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57
H~~pp~~y 发表于 2016-4-14 12:2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58
netlover2016 发表于 2016-4-14 23:5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在淘宝哪里买的音频和讲义?

使用道具

59
netlover2016 发表于 2016-4-14 23:5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pp~~y 发表于 2015-8-22 14:20
我在某宝买了CPA全科~~便宜还超级好用店名叫什么金牌考资2015,你可以去看看
有没有那个淘宝店的地址?

使用道具

60
H~~pp~~y 发表于 2016-4-15 17:0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etlover2016 发表于 2016-4-14 23:59
有没有那个淘宝店的地址?
淘宝搜店名就行,金牌考资2015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