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资料狂人
8572 70

[DSGE讨论专题] DSGE模型现场班@元旦北京_新增金融加速器与货币,财政政策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5106818 个
通用积分
41086.9599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4965 点
帖子
9585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1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30
最后登录
2024-3-28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8 09:49: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DSGE400.jpg

在20世纪70年代,Lucas、Sargent、Wallace等新古典经济学家发起了对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批判,从而开启了当代主流宏观经济学。他们坚持理性预期、竞争性均衡,由此得到政策无效,主张波动是竞争性均衡结果,无需ZF干预。
随后这一主流领域分化为“实际经济周期”(RBC)理论(Kydland andPrescott,1982;Prescott,2016)和“新凯恩斯主义”(NK)理论(Blanchardand Kiyotaki,1987)。
在千禧年之交,又开始出现融合,形成“新新古典综合”(Goodfriend andKing,1997;Woodford,2003;Gali,2015),即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Smets and Wouters,2003,2007)。


学习DSGE模型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涉及到经济学理论、计量模型和数值方法等几方面的综合。

对刚接触DSGE模型的学生和研究者而言,在如何进行DSGE模型构建及计算机软件实现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去学习。

DSGE模型中涉及到数值方法和计量方法等技术门槛也让部分有志于宏观经济的研究者望而止步。


元旦北京,朱传奇老师教你怎样从零基础掌握DSGE模型

本课程专门针对DSGE模型初学者和宏观经济研究者,系统全面地介绍DSGE模型的相关理论及计量方法。

希望通过本课程培训引导初学者熟悉DSGE模型的构建及计算机实现,为研究者将来构建自己的DSGE模型和从事基于DSGE模型的政策研究提供帮助。新增“金融加速器”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内容。


开课信息:

时间:2018年12月29-1月2日 (五天)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厂洼街3号丹龙大厦附近

安排:上午9:00-12:00;下午1:30-4:30;答疑4:30-5:00

费用:4900元 / 4200元 (仅限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及硕士生优惠价);食宿自理

我要报名


讲师介绍:

朱传奇,目前任教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美国波士顿经济学院博士毕业,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助理研究员,并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其研究方向关注非线性DSGE模型的计量方法,并致力于利用DSGE模型研究中国宏观经济波动和宏观经济政策。


教学方法:

1.理论模型推导

2.计量方法和计算方法介绍

3.Matlab和 Dynare上机练习


课程内容及课时安排:

第1讲:课程简介(1课时)

1. 宏观经济学发展历史

2. DSGE模型介绍及培训安排


第2讲:宏观经济数据和MATLAB(3课时)

1. 宏观经济数据处理

  1) 宏观经济数据来源

  2) 趋势剔除和周期提取

  3) 经济周期统计描述

2. MATLAB上机训练(1课时)


第3讲:真实商业周期(Real Business Cycle)模型(10课时)

1. RBC基准模型及派生模型(Money-in-Utility模型,Cash-in-Advance模型)(3课时)

  1) RBC基准模型介绍(King etal.(1988))

2. DSGE模型近似及求解(3课时)

  1) 对数线性化

  2) 线性差分模型组求解方法

3. 参数校准(2课时)

4. Matlab 上机训练(2课时)


第4讲:Dynare安装及使用(4课时)

1. Dyanre 安装和配置

2. Dynare 软件使用:以RBC模型为例

3. Dynare 上机训练(2课时)


第5讲:新凯恩斯主义模型(New-Keynesian)模型(10课时)

1. New-Keynesian模型(5课时)

  1) 模型主体介绍

  2) 粘性价格定价法则(Calvo定价)及详细推导

  3) 均衡条件求解

  4) 对数线性化及线性求解

  5) 参数校准及模型模拟

2. Matlab训练(1课时)

3. Smets和Wounter (2007, AER) (4课时)

  1) 模型介绍及详细推导

  2) Dynare程序实现


第6讲:DSGE模型贝叶斯估计方法及应用(8课时)

1. 状态空间模型

2. 贝叶斯估计基本原理

3. Markov Chain Monte Carlo方法

  1) Gibbs sampler

  2) Metropolis-Hastings算法

4.  模型参数先验概率选取

5.  案例1:New-Keynesian模型的贝叶斯估计

  1) Smets and Wounters (2007 AER)

  2) 上机训练(2课时)


第7讲:金融摩擦的DSGE模型 (8课时)

1. DSGE模型金融摩擦的建模方法

2. 金融加速器模型

  1) Bernanke, Gertler and Gilchrist(1999, Handbook of Macroeconomics)

3. 信贷周期模型

  1) Kiyotaki and Moore(2001, JPE)

4. 案例 2:带金融摩擦的DSGE模型估计

  1) Iacoviello (2005 AER)

  2) 上机训练(2课时)


第8讲: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用(10课时)

1. DSGE模型的货币政策应用(5课时)

  1) 案例3:带零利率下限的New-Keynesian模型求解及估计

  2) 论文replication和上机训练(2课时)

2. DSGE模型的财政政策应用(5课时)

  1) 案例4:研究财政政策的DSGE模型(Gali, et al. 2007 JEEA)

  2) 论文replication和上机训练(2课时)


参考资料:

1. 课程培训讲义及参考程序(Matlab和Dynare Codes)

2. David Dejong and Chetan Dave(2011), StructuralMacroeconometric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3. Fabio Canova(2008), Methods for AppliedMacroeconomic Research,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4. David Houceque, (2005), Introduction to Matlab forEngineering Students.


优惠:

现场班老学员9折优惠;

同一单位三人以上同时报名9折优惠;

以上优惠不叠加。


报名流程:

1:点击 “我要报名”,网上填写信息提交;

2:给予反馈,确认报名信息;

3:网上订单缴费(需要刷公务卡或者转账的老师请联系我们);

4:开课前一周发送课程电子版讲义,软件准备及交通住宿指南。


联系方式:

魏老师

QQ:114370395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Tel:010-68478566

Mail:vip@pinggu.or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dsge模型 金融加速器 财政政策 DSGE 现场班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8 09:56: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朱传奇老师Q&A 经管之家.pdf (436.01 KB)



使用道具

weinamalen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8 10:37: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使用道具

weinamalen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8 10:37: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DSGE

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 (Dynamic Stochastic General Equilibrium) ,简称DSGE模型。


什么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

顾名思义就是指该模型具有三大特征。

“动态”指经济个体考虑的是跨期最优选择(Intertemporal OptimalChoice)。因此,模型得以探讨经济体系中各变量如何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动态性质。

“随机”则指经济体系受到各种不同的外生随机冲击所影响。举例来说,可能的冲击有:技术性冲击(Technology Shock)、货币政策冲击(Monetary Shock)或是偏好冲击(Preference Shock)等。

“一般均衡”意指宏观经济体系中,消费者、厂商、ZF与中央银行等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在根据其偏好及对未来的预期下,所作出最优选择的总和。


使用道具

weinamalen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8 10:37: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优点:

(1)可以避免卢卡斯批判,使得政策实验具有现实意义;

(2)通过冲击反应函数,可以让经济体系各个外生冲击的动态传导过程透明化,进而了解不同的冲击(尤其是货币政策冲击)对于经济体系的动态影响;

(3)模型以一致(Coherent)的方式呈现,所有的经济个体都根据偏好作出最优决策,而没有任何任意或武断的设定。

使用道具

weinamalen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8 10:38: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估计方法:

由经济主体优化行为得到的行为方程及各个均衡条件所构成的DSGE模型并不能直接用于数据以得到模型参数的估计值,因为大多行为方程都是非线性的。因此,通常要在模型变量稳态值处将其进行泰勒展开,以得到线h生化的DSGE模型。

1、校准法

校准法的主导思想是通过使模型的理论矩尽可能与观测数据一致而得到DSGE模型参数的校准值,即根据经验研究来确定模型的参数,进而对实际经济进行经验型模拟研究。校准法的矩估计具有较强的稳健性,且研究者可以更多的关注DSGE模型的数据特征。


尽管校准法具有显著的优势,但由于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并且个别参数的校准未必准确,而极大似然和贝叶斯方法可以提供观测数据的完全信息,从而较多的文献采用了这两种方法来估计DSGE模型的结构参数。


2、极大似然估计

极大似然估计法的操作分四步:

首先,将线性理眭预期的DS—GE模型用其前定变量表示为缩写状态方程形式;

其次,用观测方程将前定状态变量与观测变量联系起来;

再次,用Kallmann滤波得到关于模型参数的似然函数;

最后,最大化该似然函数得到模型参数的估计值。


3、贝叶斯估计

贝叶斯方法则是结合似然函数和模型参数的先验分布(prior distribution) 得到后验分布的密度函数,通过将该后验分布关于模型参数直接最小化或采用蒙特卡洛马尔科夫链(MCMC) 抽样方法加以最优化即可得到DSGE模型结构参数的估计值。


由于受可得观测数据个数的限制,DSGE模型中的参数不可能全部通过估计得到,部分结构参数需要校准得到。因此,无论是极大似然估计还是贝叶斯估计都结合了部分参数采用校准的方法来估计DSGE模型。


使用道具

sunwaiter 发表于 2018-9-18 11:06: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xujingjun 发表于 2018-9-18 11:09: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myazure 发表于 2018-9-18 12:40: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支持支持~~~~

使用道具

ccwwccww 发表于 2018-9-18 12:46: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