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2651 24

[经济学基础] 电子货币对社会融资的影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分析宏观经济,一般来说是离不开分析社会债务的。目前我国社会总融资规模超198万亿规模,近200万亿规模了。

其次理解社会债务是由融资产生的,融资需要区分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但不管是什么融资方式,都会增加社会债务,同步产生债权和债务这样对立统一的一对关系。而且,债权都是个人机构和企业的资产端项目。

什么是影响融资需求或者规模最为关键的因素?答案是利率。但是这个利率要区分为央行名义利率和资金的实际利率,而且最后起核心作用的必然是实际利率这个因素。实际利率由PPI和CPI来综合决定,考虑所有的PPI都会传递到CPI上,所以,CPI是社会债务或者资金实际利率的最核心的影响因素。实际利率=名义利率-CPI。因此,我国供给侧改革拉升PPI价格,逻辑上有降低社会债务实际利率的作用,可以刺激融资需求增加。当社会整体处于通胀氛围中,逻辑上就是CPI的提高降低了社会债务的实际债息,有刺激融资需求增加的作用,会导致社会继续加杠杆,会导致社会债务滚雪球式地增长。

接下来理解CPI是什么玩意,这是消费端所有资产或服务的价格指数,与PPI一起衡量,我们可以理解为社会所有物资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一个综合指数。
简单抽象出来的社会物资产品的价格,会由什么因素来决定?
很简单,由费雪公式MV=PT告诉了我们,决定物价的3个要素。P=MV/T,这里我们暂时忽略T,只考虑MV,也就是流通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速对物价的影响。
要理解这些,除了要些逻辑外,还需要些抽象思维。

在这里,我们一定要理解本人的原创观点:所有的融资资金都是付息资产,都有极强的支付转移压力,都有促进经济交易的尽快达成,起到加快货币流速的作用。
这句话,只需要点简单逻辑,就很容易判断是否正确,我这是第一个形容女人是花的人,道理很简单到大家都懂得,但是能第1个总结出来就是不错的了。

因此这里我们可以发现,融资会加快货币流速,起到繁荣经济、拉升物价的作用,也就是说,物价上涨又降低了融资的实际利率又反过来刺激更多融资需求的产生。
我们十分容易发现,这是一个正反馈过程,就像麦克风和功放产生的啸叫现象(声反馈现象)一个道理,假如不及时处理,会导致烧毁机器。
但是,还有一个我反复在解释的因素,最最不能忽略了。
那就是我国是个将部分准备金制度发挥到极致的国家,是间接融资模式的典型国家,这个间接融资模式,会导致货币派生,会导致社会货币供应量增加,会导致社会流通货币供应增加。社会上流通货币供应的规模,可以显著远远大于基础货币供应的规模。
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费雪公式的前面两个核心因素M和V,就会因为融资导致货币流速增强和货币派生导致(流通)货币供应增加两个因素同步产生作用,会导致经济极度繁荣,社会物价上涨,通胀持续发展,这样就等同于债务的实际债息一降再降,甚至出现0债息,负债息。因此过去十数年,负债融资的社会个人机构和企业,几乎都是高额盈利的。同时社会经济十分繁荣,各类资产负债表扩张。
但是这一切的背后,掩盖了我国的社会融资规模近200万亿了,是30万亿基础货币的超6倍规模了。

到这里,前面的条件假设都不改变,让我们穿越到20年前,回到实物货币时代。
在实物货币时代,任何经济交易,都必须现金当面支付,货币流速很显然不如电子货币时代出现的远程支付和远程交易快。因此,实物货币时代,货币流速会受到一定制约,那么反过来,就会抑制融资需求的产生。
最关键的是,实物货币时代,社会的流通货币,是一定不会超过基础货币的规模的,社会流通货币是M0+银行超额准备金的现金的规模。随着社会融资规模的增加,央行法准就会跟随增加,于是商行的超准就会逐步减少,于是社会的流通货币供应就会减少,费雪公式中的M和V就会此涨彼消相互制约,从而到达一个平衡的状态后,社会物价稳定,从而抑制了融资需求的过度产生,避免社会融资规模朝着正反馈的过程无休止的发展下去。
在实物货币时代,这里有抑制融资需求无休止增长的因素存在,不会导致正反馈到最后烧毁机器的程度。

现在电子货币时代了。消费信贷刺激生产信贷同步繁荣,结合部分准备金制度,让社会债务无休止的增长到只能由其他社会规律发挥作用来抑制社会债务规模的程度了。典型起决定因素的是债务——通缩理论。这些就不深入了。

最后强调,电子货币时代,让一切经济规律,金融规律变得更加不同和面目全非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融资规模 电子货币时代 间接融资模式 货币时代 货币供应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2-5 12:5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您理解的M、V、T的意义为何?

使用道具

藤椅
ljclx 发表于 2018-12-5 20:2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2-5 12:58
不知您理解的M、V、T的意义为何?
这一段话有问题吗?
“由费雪公式MV=PT告诉了我们,决定物价的3个要素。P=MV/T,这里我们暂时忽略T,只考虑MV,也就是流通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速对物价的影响。”

因此,假如阅读理解没问题的话,至少我解释了M是流通货币供应量的意思,V是货币流速,但是这个概念比较抽象。可以理解为通过流通货币发生交易的频次来考量货币流速。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2-5 20:3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18-12-5 20:27
这一段话有问题吗?
“由费雪公式MV=PT告诉了我们,决定物价的3个要素。P=MV/T,这里我们暂时忽略T,只考 ...
我理解的M为基础货币,V为交易总额/基础货币,T交易总量。

有人将M理解为广义货币M2即货币供应总量,V为GDP/M2,T为GDP对应的数量。

使用道具

报纸
ljclx 发表于 2018-12-6 09:1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2-5 20:38
我理解的M为基础货币,V为交易总额/基础货币,T交易总量。

有人将M理解为广义货币M2即货币供应总量,V ...
这个问题,可还真别拘泥于教科书。

费雪抽象出这个公式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没有电子货币的,而且部分准备金制度导致的货币派生现象也不是很显著。

因此,那个实物货币时代,可以认为流通货币会等于基础货币,货币供应量也几乎等于基础货币,因此,这个公式中,在费雪那个时候,你可以将M理解为基础货币,是没有错误的。

但是,现在进入了一个非实物货币时代,流通货币可以远大于基础货币,货币供应量更是远远大于基础货币,那么,这个时期,M到底应该是指基础货币,还是流通货币,还是货币供应量呢?

我们根据货币最重要的两大属性,教科书上没有,但是我们可以自己总结,这两大属性是交易和储值。而且尤其以交易为主。

因此,货币天生是为交易而生的。

因此,再看这个公式,货币只有进行了交易,才会产生货币流速,才会有GDP等交换价值的概念。

因此,这里的M,很显然,必须要满足货币具有交易的属性,很显然,应该是流通货币M1来代替这里的M才是最合适的。

金融领域大量的新事物新现象,所以,我反感因循守旧的观点,只有用演绎法思维来分析,才能看清这些问题的真相。

使用道具

地板
ljclx 发表于 2018-12-6 09:18: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2-5 20:38
我理解的M为基础货币,V为交易总额/基础货币,T交易总量。

有人将M理解为广义货币M2即货币供应总量,V ...
有人将M理解为广义货币M2即货币供应总量,V为GDP/M2,T为GDP对应的数量。

说实话,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说,我并不反对这样的观点。这样来分析,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M2中,大量的准货币存在,所谓的准货币,是暂时不具备流通属性的货币,它是不可能直接参与交易的。

但是,M2是消费信心的基石,也是可以左右消费信心和行为的一个核心因素,而消费信心就可以影响实际的交易行为,产生货币流速和产生GDP。因此,这个观点我持认可态度的。

假如将M2理解为费雪公式的M,从前面我分析的逻辑上来看,是没问题的。但是你会从人的具体感受上来看,是不对的。

你会发现,货币供应量如此大增长,却并没有导致大通胀,并没有导致P大幅度上涨,假如你理解货币流速降低,也与实际不符合,电子货币体系加上融资导致货币流速增加,无论如何也不会得出货币流速降低的结论。
因此,这就会给人产生怀疑,是否费雪公式失效了,或者式错误的错觉。

但实际上,费雪公式是具有很高参考价值的,只是我们在分析理解上,要适当变通而已。

使用道具

7
zsl0815 发表于 2018-12-6 10:38: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M2中的准货币不参与交易,也不参与流通?
你们学的啥货币常识啊?

准货币存在银行,银行是要付出利息的。
银行如果不把M2中的准货币贷出去来获取收益,银行得赔死。

存在银行的M2,除了必须的少量的库存现金和一定额度的超额准备金外,其他所有的资金都是动态的。
换句话讲,M2整体是流动的。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2-6 11:5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18-12-6 09:18
有人将M理解为广义货币M2即货币供应总量,V为GDP/M2,T为GDP对应的数量。

说实话,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 ...
为什么不能将M理解为M2呢?
原因之一:
M2=基础货币+派生货币,派生货币实际上就是贷款,是属于对货币的重复计量。
原因之二:
电子货币的出现,使贷款增加派生货币增加,同时直觉上货币流通速度是增加的。如果将M理解为M2,V=PT/M2,实证数据这样的货币流通速度是减少的,这产生了矛盾。所以不能把M理解为M2。
为什么不将M理解为M1呢?
M1中也存在对基础货币的重复计算。
为什么不将M仅仅理解为现金呢?
因为不仅仅是现金在流通。
所以,还是把M理解为基础货币合适。

使用道具

9
zsl0815 发表于 2018-12-6 12:11: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jclx 发表于 2018-12-6 09:10
这个问题,可还真别拘泥于教科书。

费雪抽象出这个公式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没有电子货币的,而且部分 ...
楼主的MV=PT,你的T是商品及劳务产出。

通常:
PT=MV=(B*N)*V
B是基础货币,N是货币乘数,V是货币转手次数。

使用道具

10
zsl0815 发表于 2018-12-6 12:28: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不清楚《货币扩张倍数:即货币乘数》和《锚定GDP产出的货币转手次数》的区别在哪,结果就是:
在屋子外面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大门在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