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同行交流大多以讹传讹

CMO-首席物料官

经济 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供应链同行交流大多以讹传讹

程晓华

2024-3-21

几年前在一家大型电子制造企业做审核,其中审核到“采购订单(PO)发布及管控流程”的时候,我发现他们跟供应商的所谓协同其实就是业界传说的“调(diao)料”。简单地理解,调料就是下了PO给供应商但不让人家出货,至于什么时候可以出货,等客户的“调令”。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供应商还可以这么欺负。

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他们竟然很无耻地告诉我,这是业界最佳实践。

我说你们所说的“业界”都有哪些企业?

他们说,A是从我们竞争对手那里跳槽过来的,他的老东家就是这么做的;还有那个B也是从友商那里跑过来的,她也说她们也是这么干的;我们领导C还是从那个著名的标杆企业过来的,他也很肯定我们这种做法。

我说,这些“叛徒”都应该统统地拉出去枪毙!

这种所谓的同行交流纯粹是沆瀣一气、以讹传讹。

他们就问我,那您建议怎么做呢?

我说,你们现在的做法就是典型的那个“既要当那个,还要树牌坊”。作为一个企业,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不仅仅是对供应商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的企业、对自己的员工不负责任。

他们说,我们对有些供应商倒是的确有些愧疚,但没想清楚对我们自己又会有什么问题呢?

我说,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对不对?

KCLOGO2.png

他们说,对的。

这个道理不就已经是很明显了吗?至于为什么,留给你们慢慢思考。我的建议是很清楚的,就两点:

1. 对待本地的包材类供应商跟对待高通、因特尔等大牛供应商一样,一视同仁;

2. 该走PO的咱走PO,适合做VMI的咱就正大光明地去做VMI。

他们说,那客户改单了,我们怎么办啊?那些料拉进来就是我们的库存嘛!

那供应商该怎么办呢?我反问他们。

他们集体沉默。

看来他们还是良心未泯,只是学艺不精,但害人不浅呢!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经典版)《决战库存-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小说(大陆及台湾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全面库存管理(TIM)文章订阅号:ITOOTD

Mail: johnchengbj@126.com


1.5730 21 2 关注作者 收藏 2024-03-22   阅读量: 2230

评论(2)

小瓶九阳丹
2024-04-03
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sunnyzhxg
1月前
谢谢分享!
0.0000 1 1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