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投标摧毁你的供应链

CMO-首席物料官

经济 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4-3-22

【所谓的业界最佳实践,它既是一种标准,一种标杆,它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在我的新书《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经典版(啄木鸟版)的第六章谈到采购与库存控制的时候,我重点提到了“跟供应商的呆滞责任划分”及“调料等业界恶习”,在其中我也提到了投标问题,我的观点是投标,尤其是对PP(Production Procurement,生产采购、BOM物料采购)进行投标是一种严重的破坏供应链的短视行为。但在书中局限于篇幅,我并没有展开这个话题。

其实早在十五六年前,我在F公司手机事业部做供应链总监的时候,就这个话题,我就跟一个客户负责EMS的CEG(品类专家组)的领导聊过一次。他当时非常认可我的观点:

对PP投标是一个企业寻源采购(Sourcing)组织无能的表现,也是这个企业对供应链管理无能的表现,也是这个企业自毁长城的一种表现。

不是什么东西的采购都可以通过投标解决的。GP(General Procurement,通用类采购)或许可以,譬如说你要建个厂房,你要买台叉车,你要租个大型场所搞个年会,等等,这些需求不连续的一次性采购(One time deal)或许可以通过投标解决。但对于需求是连续的(Consecutive demand)PP采购来讲,投标绝对是一种危害供应链的行为。PP采购的突出特点就在于“需求连续”,而要满足需求连续的条件就是,它要求供应商有长期的合作打算。这个长期的合作打算不仅仅是体现在产能、原材料准备等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那些无形的东西上,譬如说供需双方、甚至是多方间的流程、体系、人员、信息沟通的协同与默契。这些无形的东西恰好是构成了一条供应链的灵魂,它们形成了这条供应链的核心竞争能力。

而投标则是对这种供应链无形资产的直接摧毁!

KCLOGO2.png

没有这种无形的竞争力,这条供应链剩下的就是一堆空壳,其实就是死路一条,因为它已经把库存这个供应链链条的粘结剂变成了一种纯粹的、赤裸裸的买和卖。这就不是供应链了,这就跟在菜市场上买卖大白菜没有什么区别了。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就是,我们很多所谓的大公司的寻源采购人员的水平可能还不如那些天天在菜市场上买菜的大妈的水平。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动不动就喜欢搞投标的原因:不懂商品,不懂商品的供应链,搞不定供应商,那就只好投标了。

投标不仅仅是毁掉实体的供应链,还毁掉了供应链管理团队,让采购员们变成了一堆“贪污腐败的官僚”,让计划员们一个个地都变成了“只知道搬运数字的白痴”。

但这个世界是相对公平的,并非所有的供应商都可以任你宰割,总有一些硬茬子的供应商不搭理你这一套。不要说投标,你就是下了PO,人家也是爱搭理不搭理你的。这个时候这帮“官僚采购”、“计划白痴”的做法又是什么样的呢?

如果你能像我一样经常看那些抗日肥皂剧的话,你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那种点头哈腰的汉奸形象,这其实是那些官僚采购的画像;如果你读过鲁迅先生的文章的话,你一定知道他笔下的那个祥林嫂,她大概就是那些白痴计划员的画像。拿不到货,他们就会抱怨自己的公司太小,供应商太拽;要不就是给你弄出一堆呆死库存,他们就会说,这都是老板的决策。

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讲,采购投标对于PP来讲一定不是什么最佳实践。我的供应链管理从业经验加上我的理论总结告诉我,采购、供应商管理跟做人做事是一样的,你需要对人家负责任,我认为这才是“最佳实践”。否则,那叫什么?

做人没有人品,做事没有诚信。

一个企业的供应链一旦被摧毁,剩下的那就是一个垂死挣扎的空壳了。就像那库存时间比较久了海螃蟹一样,看着是活的,其实已经是没有什么肉了。

但这里的问题是,你要对供应商负责任,你得有那个能力去负这个责任,所以,所谓的业界最佳实践,它既是一种标准,一种标杆,它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它不是随随便便一个人、一个企业就能够学会的,除非你能够静下心来老老实实地学习并实践之。企图通过投机取巧、偷懒耍奸去管好供应链,那是不可能的!而对PP进行投标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从供应链管理角度,我们眼里没有什么高科技的东西,包材、螺栓、螺帽跟半导体、发动机是其实都是一个东西,它们都是物料而已,缺了一个黄豆大小的标签,你也一样是出不去货!所以,我强调对所有的供应商一视同仁。

有本事你去找那个高通公司还有现在那个大牛叫什么达的投标去?

它们会送你一个字,“滚”!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经典版)《决战库存-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小说(大陆及台湾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

全面库存管理(TIM)文章订阅号:ITOOTD

Mail: johnchengbj@126.com

【声明】“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的公开课只有在上海每年开课2次(2024年开课计划:4月26/27及11月8/9),每次人数<=35人,每次都是由我亲自主讲,课程助理:上海强思:陈颖琪,kiki_chen@shchance.com.cn


7.8274 20 4 关注作者 收藏 2024-03-23   阅读量: 3433

评论(4)

小瓶九阳丹
2024-04-05
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jc_lijie
2024-03-30
深刻,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sunnyzhxg
1月前
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sunnyzhxg
1月前
谢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