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云南大学就业情况

云南大学就业情况

首先来看云大历史系研究生的分量,我也是云大的,学中文。云大历史系无论在本科还是研究生阶段都很强,应该是云大文科类中最有实力的专业。云大历史系是一级学科,因为下面还有博士点,而我们中文系则没有。历史系很多老师我们都上过他们的课,确实非常有学识。而且据我所知,云大历史系考到名校念博士的机会也比较多。云大历史系在全国来说都是能排上号的。

其实云大历史系强,关键在于它的地域特色,对民族历史的研究是历史系最大的优势,当然它的宋史(宋代经济史)也不错。所以我建议,如果您在云大学民族史的话,最好还是考虑在云南省就业,这样这个研究生的文凭才会有显示分量的机会。

所以第一点,在云大历史系,只要你认真学习,是能学到真本事的,这是我们谈就业的前提,学不到知识,专业再对口,再是名牌大学,也无济于事。

下面,来看历史专业的就业。实际上历史专业,无论是在东部、中部还是山东,其实就业都不乐观,这是历史专业本身的性质决定的,即使上了北大历史系,就业也并非水到渠成。如果您想就靠这学历史找份工作的话,是很有难度的。首先绝大部分企业,中外合资也好,民营也罢,都不会要学历史的人,因为他们认为历史对它们创造利润没什么作用。所以在你说的那些地区,企业这一块就业没太大优势。当然,你可以去一些做文化传媒的企业去应聘,这样的企业一般在沿海地区多一些,但是不论进什么企业,必须还要积累一定的专业外的知识,建议您在上学期间,多参加一些培训,掌握一些进企业所需的基本技能,比如沟通、管理、文字工作能力等等,然后多参加一些在昆明的企业招聘,积累实战经验,云大每年都会有大量的企业去研究院所在的校区招聘,机会很多的。

对专业没有限制的就业岗位,当然要属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了,事业单位一般很难进,有时候对专业也会有限制。但是公务员就真是海纳百川了,所以您上了研究生,建议您考云南的公务员,云大历史系,在公务员单位里,是很有学识的标志,口碑很好,只要您能考进去,相信是会有发展前途的。当然,既然要考公务员,能考到沿海、山东、中部都可以,但是这个您要自己注意有关的招考信息,看下哪边招的人多一些、报名有没有地域、户籍限制。其实,考了公务员,还是有很多对口的岗位的,比如党史办,文物局、文化局,政协什么的。

当老师是学历史的人的不错选择,因为专业对口,竞争也相对小。如果您只打算上到研究生,建议尽量往云大附中里考,待遇还不错;当然,中学老师都很辛苦,建议去像昆一中、曲靖一中、师大附中这些名牌高中,虽然辛苦,但待遇还好。另外,进中学教书,需要考个教师资格证,现在进学校也要考,要好好准备。如果想在大学里教书,那就像前面所说的一样,考到名校念博士,然后回云大任教、或者去东部、山东、中部高校任教都行。我认为在大学里继续搞研究、教书育人,应该是学历史的人最好的归宿了。

说到地域问题,首先建议在云南找工作,比较对口,像历史研究所什么的,都还可以。东部的话,研究历史的单位比较少。中部么,不说都知道,去陕西、河南这些文化大省,考古、学术的岗位都比较多。至于山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相关的研究所应该也比较多,可以考虑,但云大的,他们未必肯要,所以还要努力提高学识。

待遇问题,考到公务员,当然不言而喻,待遇和学历、专业没多少关系,要的是能力和机遇。进到企业里,也是一样,待遇是和业绩和职位挂钩的,学历史的人,只要出色,照样能当CEO。进到中学,历史这门课,补课的学生大有人在,工资不高但是能赚外块。进到大学,光做学术是很清贫的(当然这是和其他专业的教授比),但是像云大,历史系的课题很多,因此经费也比较充足。进到历史研究所之类的单位,关键就看您在到那个地方了,有些地方,考古多,领导重视,自然不会缺钱花,甚至手中还有一定权力,比如在一些地方,施工会不会破坏文物古迹,这都是研究所的人说了算的,这也是很大的潜在权力。当然,研究机构,一般都是事业编制,待遇有高有低,生活不用担心、收入还是稳定的。

总之,建议您仔细考虑,要靠历史吃饭,最好还是再去念博士,这样去到东中部,山东都行,选择余地也最大。

要靠研究生这个文凭来找工作,建议考公务员,其他的话,历史系这个文凭真的对就业起不了太大作用,尤其是在东部和人口众多的山东,您还是要多掌握其他技能。

建议考虑留在云南,因为云大、还有历史系的文凭,在云南还能吃得开,去到东部有复旦厦大,中部有武大陕师,山东有山东大学、还有京津的毕业生,竞争十分激烈,云大的文凭,可想而知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