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华南理工大学1956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试办研究生院。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力量坚实,教学环境优越。现有2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7个博士点,193个硕士点,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有工程博士(4个领域)和工程硕士(25个领域)、建筑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公共管理硕士(MPA)、风景园林硕士、法律硕士、金融硕士、保险硕士、艺术硕士、翻译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会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教育硕士、城市规划硕士等15个专业学位授予权。现有两院院士6人,双聘院士24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教学名师4人,长江学者1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4人,研究生导师180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06人)。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特色鲜明。秉承“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坚持“重人品、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和高素质、“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国际化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实行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创业型人才,先后建立了33个研究生校外培养基地,科研成果《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第五届广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注重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模式呈多元化发展。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在各种全国性的科技大赛,如挑战杯、机器人大赛、数模竟赛、电子设计竞赛、国际企业管理全国挑战赛等大赛中屡获佳绩。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与国外高校的研究生合作培养,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荷兰、日本等国的研究生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都选派优秀研究生出国学习和进行科研及学生交流活动。

 

截至20139月,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在校研究生13554人,学术型学位博士研究生2755人,工程博士18人,全日制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6615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4166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5182人。我校毕业研究生深受社会欢迎,最终就业率高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为国家培养了3万多名各层次的研究生,广泛分布在机械电子、通信、电力、建筑、化工、材料、轻工等领域,大批毕业校友成为我国科技骨干、著名企业家和领导干部,学校被社会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学术立校、开放活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实现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努力把华南理工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