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深圳大学章必功

 深圳大学章必功

2010年改革通过之后,章必功在媒体上开始走红,很多媒体都是歌功颂德,什么“深大改革初显中国高校转型之路”之流。

 

章必功,自深圳大学建校第二年起就从北京远赴加盟,从此扎根深大26年,在深圳大学教师中很有口碑。多名教师向《中国新闻周刊》评价道:“章校长想干点事情。”

 

“想干点事情”的章必功,上任不到半年,就成立了12人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课题组”,开始制定人事制度改革方案。这一想法虽比广东省的《意见》来得更早,但200511月拟出方案初稿之后,共修改了46次才形成了200710月的方案讨论稿。

 

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深圳大学“将逐步淡化行政本位,实行全员聘用制,今后全校所有教职员工不再具有传统的国家干部身份,每个岗位能上能下”。

 

      “取消行政级别只是媒体的误解,改革方案从并未明确提出取消行政级别,只是院长这个级别与普通教师一样采取聘任制而已。”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刘建老师明确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这里说明改革方案中并没有去掉行政级别。说白了就是以前的身份是院长,现在的身份是聘任院长,权力还在手上。另外,所谓的“全员聘任”,并不包括章必功在内的10余名校级领导。校方的解释是深大的校级领导都是上级政府任命,他本人没有权力改革。担子太重,挑不起来,就把密度大的拿出来了,拣点密度小的。可是,这样的担子看起来很重,实际上是徒有其表。一个人要去移山,就把山上的草拔掉挑走了,对外称自己已经把山移走了。可见,章校长明显是挑重了货物。

 

由于教育资源由政府分配,所以政府可以对高校密切治理,首先是政治控制,表现在党委书记和校长分权,所以,章校长就算改得了行政,也改不了党政。党政是什么,就是大学里面的政治必修课,里面蕴藏了大量的吸血鬼,不干人活。这些垃圾不清除,大学改革就是一个笑话。其次是政府主导学术,以政府资金为基础的课题制度、论文数量指标、政府主导的学术评选,以及有限的职称职数,这些不是一所高校能推动的改革。我只想说,或许,章校长一开始努力的方向就已经错了。

 

其实,结果我早就料到了,这又是触犯了某些人的利益。深大对水平低下的老师是很包容的,站在斯德哥尔摩患者的角度,就是这些老师也不容易。比如,一个课有几个老师开,假如不限定人数的话,那么,最受欢迎的那个老师就会门庭若市,而最差的那个老师就会开不成课。所以,我们的制度是这样的,根据学生的人数来限制选课人数。制度总是会有漏洞的,学生又找到了法宝,就是免听制度。于是,最受欢迎的那个老师还是会被免听的学生踏破门槛,接着,另一个制度又出来了,为了保证每个老师都能开成课,不得申请免听。这就是我们的学术庇护制度。一个系里,平庸的老师多了,老师的竞争意识也会懈怠。人事改革若不能撼动原有的平庸教师的利益,人事改革就是失败的。

 

陈寅恪先生高呼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教师中都已失去,怎么能培养创新性的学生?

 

章校长曾说,让教不好书的老师只做科研。我想说,既然教不好书,还当什么教师?而且,大多数教不好书的老师是因为根本没用心,得过且过。做科研,可以去企业做。大量的寄生虫存在体内,不把他们赶出去,身体怎么会好呢?

我们再来看看改革结果:

改革结果如下——校长章必功表示自己可以“不要正厅级”,但这不能由他决定;教授们期待着“教授治校”,但现在却“从教授变成了‘教授工’”;“教代会共进行了两次投票”,一位老师为《中国新闻周刊》描述当时的场景,“第一次投票的气氛非常紧张,教代会的一些成员在投票前就放出风,说要投反对票。但这个时候离深圳大学向深圳市政府汇报的时间已经很短了,所以学校领导必须要保证投票能通过。改革方案做了紧急调整,整个改革方案变得非常温和,几乎没有触动任何人的利益。这样,到第二次投票时,就没有任何悬念地通过了。”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