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ijy
4066 121

[学科前沿] 剩余价值就是利润——老雷答星落无痕 [推广有奖]

leijy 发表于 2018-6-2 14:23:46 |显示全部楼层
sdhb 发表于 2018-6-2 10:07
你说的有道理。
你们不辩论啦?
我好戏看不成。


还是老老实实去读马克思《资本论》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ousseau 发表于 2018-6-2 19:32:45 |显示全部楼层
sdhb 发表于 2018-6-1 23:19
请问: 一个只有一点点用的劳动产品,它的价值量是只有一点点,还是等于=生产所耗费的劳动时间?
你的问题呢,本身就漏洞百出,真是不知道怎么说好。当你说“一点点用”的时候,针对这个“一点点用”,你问其“价值量”是否只剩一点点,我不知道你是否把效用当作价值量。但根据效用论,效用的一点点必须有一个参照来比较,否则,所谓的一点点也就是很大的意思。套用马克思驳斥庸俗经济学的话来说,请老爷们回想一下斯宾诺莎的话:规定即否定。
世界名画的真品,用处真的可以说是只有一点点用,它的价值量,其实真的就是一点点,但问题是,这两个“一点点”是两种不同的“一点点”。具体来说,一点点的草甘膦和一点点的朋友关系是否可以联系到一起呢?

问题就在于,如果你定义用处就是价值量的时候,其实和生产所耗费的劳动时间无关。那么也就是说,抽象意义的用处既和价值量无关,也和生产所耗费的劳动时间无关,更和那个“一点点”没有关系。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ousseau 发表于 2018-6-2 20:06:49 |显示全部楼层
leijy 发表于 2018-6-1 22:37
如果你连经济学理论上利润率是从剩余价值率推导出来的都不知道,

哈哈哈哈哈,这个老雷真 ...
唉……!

近代商人做生意呢知道要赚钱,但是呢,他们心中的利润算法是不一致的。就象我们80年代早期刚刚开始商品经济时候的那些小商贩一样。他们有利润意识,但他们的所谓利润,就是任意一段时间内,我带回来的钱比带出去的钱多了,就说明我赚钱了,这个多出来的差额即“利润”。问题就是这个利润,没有一定之规。完全一模一样的一笔生意,他会因为今天吃饭多加了个鸡腿,而利润减少,也会因为今天没有赶上一趟车,而利润增加。进来的钱比出去的钱多,就叫利润了。但经济学作为科学要求在抽象意义上进行划分,在每个部分上才好规定,从而得到有规则的结论。在马克思以前,所有那些所谓的纯产品或者收益概念都是这样来的。他们当中,有实物上的划分,比如土地、工具和原料,分别是永久投入,分期摊销和当期消耗的,但在核算所谓利润时是打统账的,而且实物计算利润不可能在理论上抽象化。所以,在马克思以前,利润和剩余价值都是不分的。
马克思的伟大贡献之一,就是通过对资本投入的划分,先规定出了剩余价值率,然后使得利润率可以从剩余价值率中进行抽象地推导出来。
定义:s'=s/v
   q=c/(c+v)
   利润率p定义为总投入当中扣除支付生活部分和总产出分摊到每一份维持生活部分之间互为条件的关系,即 s'·[1-q]。
这个不应该我来教你,这个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近百年前的东西了。然后什么财务核算,人力资源之类一长串的东西都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sdhb 发表于 2018-6-2 21:14:4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dhb 于 2018-6-3 07:32 编辑
Rousseau 发表于 2018-6-2 19:32
你的问题呢,本身就漏洞百出,真是不知道怎么说好。当你说“一点点用”的时候,针对这个“一点点用”,你 ...

马克思说: 如果物没有用,那末其中包含的劳动也就没有用,不能算作劳动,因此不形成价值。(《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篇,第一章,第一节 商品的两个因素),我看了马克思的这句话后,产生了那个我问你的问题:


一个只有一点点用的劳动产品,它的价值量是只有一点点,还是等于=生产所耗费的劳动时间?


一点点用的意思就是比马克思那句话里说的无用的劳动产品的用处多了一点点。马克思说没用的产品的价值量等于零(有用性的大小=0,价值量 = 0),所以请问,如果劳动产品的用处比无用多一点点,这个只有一点点用的劳动产品的价值量是多少?价值量是只有一点点,还是等于=生产所耗费的劳动时间?


特别是,如果生产所耗费的劳动时间相当多,这个只有一点点用的劳动产品的价值量=这个相当多的劳动时间 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leijy 发表于 2018-6-2 22:44:15 |显示全部楼层
Rousseau 发表于 2018-6-2 20:06
唉……!

近代商人做生意呢知道要赚钱,但是呢,他们心中的利润算法是不一致的。就象我们80年代早期刚 ...


哈哈哈哈哈,利润率是斯密《国富论》中正式提出来的。

剩余价值率是马克思《资本论》独创的。说利润率由剩余价值率推导出来,纯粹胡说八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sdhb 发表于 2018-6-3 00:47:3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dhb 于 2018-6-3 00:49 编辑
leijy 发表于 2018-6-2 22:44
哈哈哈哈哈,利润率是斯密《国富论》中正式提出来的。

剩余价值率是马克思《资本论》独创 ...
刮目相看,我看了一愣,又一愣。你是怎么从复读机变成像现在这样的? 讲讲你的秘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leijy 发表于 2018-6-3 08:20:48 |显示全部楼层
sdhb 发表于 2018-6-3 00:47
刮目相看,我看了一愣,又一愣。你是怎么从复读机变成像现在这样的? 讲讲你的秘方。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啊!

配第、斯密、李嘉图、马克思、恩格斯等现代西方经济学家著作中,找不到市盈率、理论市盈率概念。
斯密《国民财富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中说:
资本利润,不由所得银量的多寡计算。计算利润的时候,我们只计算所得银量与所投资本的比例。(第326页)
马克思《资本论》认为:
用可变资本来计算的剩余价值的比率,叫作剩余价值率;用总资本来计算的剩余价值的比率,叫作利润率。这是同一个量的两种不同的计算方法,由于计算的标准不同,它们表示同一个量的不同的比率或关系。
剩余价值和剩余价值率相对地说是看不见的东西,是要通过研究加以揭示的本质的东西。利润率,从而剩余价值的形式即利润,却会在现象的表面上显示出来。(第3卷第51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sdhb 发表于 2018-6-3 08:38:13 |显示全部楼层
leijy 发表于 2018-6-3 08:20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啊!

配第、斯密、李嘉图、马克思、恩格斯等现代西方经济学家著作 ...
现在不做复读机了。你读的书蛮多的。
你读过讲  “批判性思维” 的书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leijy 发表于 2018-6-3 09:21:18 |显示全部楼层
sdhb 发表于 2018-6-3 08:38
现在不做复读机了。你读的书蛮多的。
你读过讲  “批判性思维” 的书吗?


马克思、恩格斯著作都是批判性思维。无需再读滥竽充数谈论批判性思维的教科书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sdhb 发表于 2018-6-3 09:40:00 |显示全部楼层
leijy 发表于 2018-6-3 09:21
马克思、恩格斯著作都是批判性思维。无需再读滥竽充数谈论批判性思维的教科书哦!
你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GMT+8, 2018-9-21 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