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人大经济论坛 学习系统» 浏览资料

中国开放教育资源协会

资料名称 中国开放教育资源协会
学科 经济类 >> 经济学 >> 经济学其他学科
资料类型 请输入其它类型名称
知识点 综合管理
来源或获取网址 http://www.core.org.cn
作者或单位
推荐理由或特色 中国开放教育资源联合体(China Open Resources for Education简称 CORE)成立于2003年10月,系非盈利机构,是一个以部分中国大学及全国省级广播电视大学为成员的联合体。

CORE是在中国走向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国际教育资源共享运动潮流的推动下诞生的。2003年9月,IET基金会(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Technology Foundation简称IETF)、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MIT)和北京交通大学在北京共同举办了“MIT开放课件(MIT OCW)国际论坛”。论坛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派领导讲话。参加论坛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6所IET教育基金会会员大学的代表,正在参加“全国高等院校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研讨会”的远程教育试点院校的代表,以及44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的代表。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名誉教授王逢旦博士、Hewlett 基金会教育项目主任Marshall Mike Smith和MIT开放课件项目发起人俞久平教授等专家参加了论坛。与会者对MIT OCW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并讨论成立联合机构,来协调国内外高校在开放教育资源方面的合作。会后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及中央广播电视大学12所大学联名上报教育部。经教育部认可,成立了推广应用开放教育资源的高等学校联合机构 ——CORE。

CORE的宗旨是促进国际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教育质量。CORE引进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为代表的国外大学的优秀课件、先进教学技术、教学手段等资源,应用于中国的教学中。同时将中国高校的优秀课件与文化精品推向世界,搭建一个国际教育资源交流与共享的平台。CORE始终坚持公益的原则,大力推崇资源共享的理念,为中外学习者提供高质量、免费的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学习者享有平等的学习机会。CORE网站是提供优质免费教育资源的双语网站,为广大的学习者提供了方便和机会,受到了中国大学师生及社会学习者的欢迎,目前网站年点击率达1000万次。

几年来,在教育部的支持、会员大学的积极配合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CORE取得了突出的成绩。CORE有近百所会员大学,其中包括13所试点大学,它们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四川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东北农业大学。这些试点大学积极参与了CORE的项目,并与CORE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做出了一定的成绩。除大学外,CORE的志愿者已达2500多名。CORE为促进国际交流和开放教育资源共享事业做出的贡献,得到了中国的大学和社会的认可与肯定。

组织机构
理事会为最高权利机构,设主席、副主席。下设工作部,负责日常工作。

经费来源
1、美国Hewlett基金会出资赞助;
2、国际工程技术基金会(IETF)出资赞助;
3、国内外基金会和企业捐赠;
4、会员会费;
5、培训服务及其它收入。

主要业务及项目内容
1、国外开放课程的翻译
为方便国内广大学习者的使用,2005年 CORE启动了国外开放课程的翻译项目。此项目由CORE组织试点大学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参与翻译、审校。此外,志愿者们也纷纷加入到翻译开放课程的队伍中来。截至2008年2月,已有347门OCW的中文版发布在CORE网站,包括335门麻省理工学院开放课程(MIT OCW)、6门塔夫茨大学开放课程、3门犹他州立大学开放课程、2门约翰霍普金斯公共卫生学院开放课程和1门索非亚大学开放课程。

2、国外开放课程的应用
2005年7月,CORE开始了MIT OCW在试点大学的教学应用和研究工作。近两年来,约200名来自不同大学的教授参与了这项工作,共245门MIT OCW被应用到教学活动中。截至目前,各校共完成148门MIT OCW的教学应用和与中国课程的对比研究报告。
另外,已有1800门英文版MIT OCW和347门中文版OCW被编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学资源库中,广大师生可通过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系统的2500个站点访问。

3、中国精品课程翻译
教育部2003年启动了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工作。CORE现已整理、分类、链接了上千门课程,并英译了所有课程名,还组织并资助了将部分精品课程编写成英文的项目。2006年,CORE选出了12门精品课程,由各大学的教授们编写成英文课件,并在网上公开共享。首批12门课程的英文版本已完成并公布在各学校网站和CORE网站,第二批课程的翻译工作正在进行中,更多的英文版精品课程将参与国际资源共享。

4、开放教育奖学金
为鼓励中国高校青年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开放教育工作,CORE于2006年设立了“开放教育奖学金”。该奖学金旨在推动开放教育理念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进而为全球开放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开放教育奖学金”设立以来,受到全国高校教师、学生的广泛关注和踊跃申请,已有6名教师及学生获得首批奖学金。

5、开源软件应用与开发
为推动教育开源软件在高校中的普及与应用,降低高校的信息化成本,加强院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与合作,并促进我国高校信息化和数字化校园的建设,CORE与北京大学等试点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对国外优秀的教育开源软件,如Sakai、Moodle和eduCommons等进行研究与汉化,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CORE正在使用这些软件,并在国内各级各类院校中推广和应用。

6、国际合作与交流
围绕“开放教育运动”,CORE与国际开放课件联盟(OCWC)、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通讯西方合作处(WCET)等机构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犹他州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公共卫生学院、塔夫茨大学、密歇根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CORE组织会员大学多次出席国际专业会议,其中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开放教育资源会议、联合国举办的“世界信息社会高峰会议”(WSIS)和国外每年召开的“开放教育国际会议”和“开放课件联盟年会”。
CORE在中国举办了两次“开放教育国际会议”,与会者包括CORE会员大学、国外知名大学和开放教育机构。CORE将于2008年4月与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开放课件联盟共同举办“2008年开放教育国际会议”。另外,CORE还举办了十余次以“开放教育”为主题的专业讲座,特邀知名大学教授学者讲授不同的开放教育专题。

7、网站
网站上汇集了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及与开放教育运动的相关内容和信息。其中包括:以MIT为代表的世界一流大学的2000多门开放课件,国外大学课件视频及其它视频资源,链接了上千门中国精品课课程,大量国外大学网站及相关网站链接等。
优劣总体评分 10
难易总体评分 6
发布时间 2012-1-1 20:58
分享人 大师坑

会员评论


老关
老关发表于:2012-1-5 22:31
评分:10 星
难度: 2 星
很感谢

大师坑
大师坑发表于:2012-1-1 20:58
评分:10 星
难度: 10 星
我要评论
评分: 难度: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