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企业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_工商管理论文

企业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
[摘要]: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许多企业也逐步认识到了企业之间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能否将自身企业的人员能力发挥好利用好已经成为企业之间竞争成败的重要因素。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我国现阶段企业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关键词]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      现阶段企业的生存发展受到众多因素影响,而对其影响最大的就是人力资源。在企业生产过程当中要以人为本,而现阶段我国企业人事管理当中,始终强调的是个人服从组织,在员工的个人需要上考虑较少,然而以人为本是把人当成组织中最具活力、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主要要素。在以人为本中又要注意在用人方面需要注意各种能力性质、能力水平差异和特点差异。要扬长避短,这是一个基本原则。要看到员工之间能力的差异,这样才能让我们懂得在人力资源利用上要采用能级层次原则。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所谓差异原理指的是:具有不同能力层次的人,应安排在要求不同的相应能力层次的岗位上,并赋予该岗位应有的权责,使员工的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相适应。      这样就要求了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家。因为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其各项职责如员工保留、绩效管理、培训规划等都需要各级人力管理人员的贯彻配合和直接参与。

二、发挥人力资源所需要着重掌握的环节

为了使人力资源得以充分发挥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将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竞争战规划进行统一   企业在制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时,首先必须清楚认识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然后再确定人力资源发展计划。人力资源计划作为企业发展总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为解决人才需求不足必须实行员工培训   科学的制定培训计划以及合理的控制制度。企业可以通过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和社会辅助教育的途径来实现企业员工的培训,不仅注重培训内容的合理选择,而且要注重不同能力层次员工的培训。于此同时企业更应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在企业内部制定出各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培训机制,用以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和爱岗敬业精神。      (三)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首先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从而达到增加企业利润的目的;二是管理部门在制定出高效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后可以通过在企业内外提供有偿的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服务,亦可为企业带来利润。

(四)提高福利待遇   给员工福利待遇、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员工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展示自身价值的机会。

(五)真正有效的激励机制制定   作为企业人力管理工作与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激励机制,它的顺利运作离不开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框架的建立。企业实行激励机制根本的目的是使员工拥有正确工作动机,使他们在实现公司目标的同时也能满足自身需求,从而增加员工满意度,使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继续保持和发扬。如何运用好激励机制必然成为每个企业所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的课题。激励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满足其成就感,营造员工与企业共同的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目的在于通过员工更加高效努力地工作,从而使企业成功地实现企业自身战略目标。      (六)理解、关心、热爱员工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只有做到了让员工们认识到自身在企业当中的价值,让员工具备了充足的自信之后,才可能与员工产生共识,事业才能高速发展;理解是人天生就具有的一种欲望,人一旦得到理解,就会感到莫大的欣慰,更会不惜付出各种代价;人最大的愿望是自己能得到真诚的关心和重视。关心员工要从两方面:一是关心员工的家庭;二是关心员工本身。
三、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的方法      虽然我国的人力资源相当丰富,但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发面,尤其是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管理水平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怎样能够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扩大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率,进而实现人力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已成为每一个企业现阶段所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此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1、企业要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把人力资源管理写入企业的发展远景规划之中。
2、企业通过不断通过实践找到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断地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改良创新,提高不断的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
3、将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相结合,建立系统化科学化的激励机制,重视物质与精神方面激励。1、目标制定上要体现出企业发展的目标需求,也必须要重视每个员工自我发展的要求。2、物质鼓励结合精神鼓励,才能使企业留住人才。
4、能够利用外部资源为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服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企业应早做准备,抛弃旧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提高管理层次,积极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加强学习研究,一反面减少人才的流失,也通过各种渠道培养出企业自己的专业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就是以人力资源开发为基础的理念,通过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来提高企业综合能力,促进企业发展。目前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面前,企业在国际范围内竞争日益激烈,但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面对二十一世纪企业激烈竞争的环境,企业应该要不断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成功与否,将成为企业在国内外与其他企业竞争成败重要条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