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的发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从出现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
  第一个时期,从18世纪中叶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是统一的无所不包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时期。这个时期,一方面表现为资本主义用其殖民地、半殖民地相互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另一方面,明显地表现为未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东方从属于西方,宗主国与殖民地之间存在极度不平等的国际经济贸易关系。
  第二个时期,从20世纪初期俄国十月革命到20世纪80年代,由于出现了新社会主义经济,统一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被打破,世界经济一分为二,形成两个对立的经济体系。在这不到100年间,世界经济的前后经历两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十月革命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为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同资本主义经济相互并存、相互斗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世纪80年代末为第二阶段。在此期间,社会主义从一国发展到多国,形成了社会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大批新兴的民族国家经济开始兴起,它们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相互渗透,相互斗争,世界经济关系错综复杂。
  第三个时期,20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之后,世界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随着世界范围内“冷战”的结束和科技革命向纵深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各国经济按照其自身的规律向全球化、集团化的方向发展,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知识经济初见端倪。
编辑本段世界经济的构成  世界经济是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与国家集团所组成的相互联系、相互依赖、共同运动的经济有机整体。其中包括世界市场、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和国际经济协调等。当代世界经济基本包括三类国家经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主义经济。
编辑本段世界经济的行为主体  世界经济的行为主体主要有主权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主体两大类,其中非国家行为主体又可分为国际经济组织(包括世界经济组织和区域性经济组织)和跨国公司。迄今为止,主权国家依然是世界经济运行的基本主体,构成世界经济的最主要部分。
  在主权国家仍然是国际社会主要行为主体的今天,国家利益仍然是国际关系行为的基本动因,不同的国家利益必然导致国与国之间的经济摩擦和矛盾;同时,世界经济的相互依存程度也大大提高。因此,为了避免国家间经济矛盾发展到激烈对抗的地步,同时避免由于一国经济危机或政策失误对别国造成危害,国际社会产生了加强协调与合作的共同要求。有关国家或国际机构为实现世界经济的稳定,对国际经济活动进行联合磋商和调节,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世界经济的协调机制,重点就是建立了各种世界经济组织和区域性经济组织。?
  其中,主要世界经济组织是指在当今具有较大影响的全球性经济组织,主要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1]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