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企业文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1世纪,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企业文化是迄今为止对每个企业来说是最具挑战性的一环,它反映在企业的价值观、士气和沟通方式中,也反映在全体员工的行为习惯中。这说明,企业文化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息息相关,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构建企业文化,自然也就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也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一、企业文化的特性
(一)独特性
企业文化是一种价值理念,是价值观客观化的结果,每个企业顺应市场的需求形成它本身客观的可以被人们认识、学习与掌握并促进企业发展的理念。企业文化产生于不同企业,每个企业有他独特的文化氛围,企业精神,经营理念,有自己企业里形成的价值观。不同的价值观就会产生出独特的企业文化。
(二)指导性
所谓的指导性是指把企业员工引导到确定的目标上来,企业文化对企业的整体行为和员工的个体行为起着指导的作用,企业价值观与企业精神,能够为企业提供具有长远意义的、更大范围的正确方向,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基本竞争战略和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三)多元性
目前,社会现代企业竞争模式从过去的恶性竞争逐步转向竞争又合作的新型"竞合"关系,这要求企业必须不断融合多元文化,何况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单一的文化个体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事实上,任何文化都不是单一存在的文化孤体,都具有层次和多元性。
(四)创新性
人们对历史文化的理解和研究,是为了发掘其中的有利因素,整合为现代基础文化建设的基础元素,然后根据新的时代特征和需要,进行新的发展和创新。
二、我国企业文化存在主要问题
(一)注重形式,忽略内涵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盲目追求企业文化的形式,而忽略了企业文化的内涵。国内有好些企业只注重企业文化的形式,在短期内,由于一些原因,企业经营状况可能会好一些。但是,这种状况不会持久,这些企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由于忽略企业文化的内涵,企业就像失去灵魂一样,如一盘散沙一样,最后在竞争中被淘汰。它常见于那些有年轻人作为创业主体力量的新兴企业。这些企业会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远大抱负和文化理想,其倡导的理念中会有种超出企业范围。事实上就成了一纸空文,宏伟、统一的崇高目标往往缺乏实实在在的客观基础。因此这类型的企业感觉是个空架子,如果只有表层的形式而未表现出内在实际的价值与理念,这样的企业文化是没有意义的,难以持续的,如果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优秀的企业文化,不注重创新,企业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销声匿迹。
(二)忽视了企业文化的创新
我国企业文化忽视企业文化的创新。通常表现为企业有十分系统和严明的各种规章制度。这些制度规定员工的束缚比较强,它严格规定了企业员工必须怎样做和不能怎样做,但没有明确的文化理念和价值倡导,并且疏于对员工的教育与培训。此类现象多产生于工业制造企业制约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造成企业产生的原因多数是企业缺乏文化创新,或对企业文化缺乏认识。这样的企业通常活力不够,死气沉沉,缺乏忧患意识,严重者可能离心现象严重。领导对企业文化创新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将其整合到企业战略中,作为一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来抓,许多企业的企业文化抑制了人的个性,还有一些企业中只重视人的“集体性”,抹杀了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小生产观念下产生的“集体主义”,难以形成企业创新文化氛围。
三、存在的原因
(一)领导干部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深刻
由于对企业文化的作用认识不足,没有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竞争文化(即企业文化)作为一种能够促进企业长期稳定与发展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思想,导致工作中产生急功近利思想或采取敷衍应付方法,这是企业文化建设鲜有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持续创新能力不够
在实际中,企业多注重机制创新、体制创新等方面的创新,而文化创新却一度停滞落后,以致企业文化建设缺乏竞争力和战斗力。
(三)员工文化素质不高
由于多数员工文化素质低,受教育程度不高,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观念意识薄弱,就使得企业文化建设的难度加大,员工对文化建设的认识、接受乃至达成共识的过程也势必会更长,这也是造成企业文化建设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解决企业文化问题的对策
(一)企业领导要重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通过理念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三者的相互作用,立意深刻并富有内涵的企业文化,在现有基础上融入时代文化气息,带动企业经营管理、塑造企业形象,形成企业与其他企业相区别的独特之处。企业领导要从政治经济高度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仅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倡导者,更应成为企业文化的先进代表,领导者身体力行,信守价值观念、企业领导者的模范行动是一种无声的号召,对下属成员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成为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的代言人。把企业文化建设提到战略高度,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使全体员工在企业精神这面旗帜的指引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达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提炼核心价值观
一个企业选择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是创造企业文化的首要问题。一般来说,一个企业选择核心价值观应考虑下列因素。首先,根据企业性质,判断企业文化的类型。从而根据各自特点提出自己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像商场则可根据本身的经营特点提倡“顾客至上、一切为顾客服务”的价值观。
(三)量体裁衣,打造别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明确目标,做到有的放矢,企业文化建设目标的设计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对企业内部现有的文化基础和文化条件,企业外部文化环境及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全面详细的研究判断,在此基础上,对企业文化进行整体设计。目前,企业可以通过品牌创建活动,对品牌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及维护,对外有效地做好品牌的传播,树立在用户心目中的形象,以丰富品牌文化内涵为导入点,来整合提升我们的企业文化。
(四)建章立制,保障文化建设的有序进行
在文化建设中,必须继续健全和完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从责、权、利三个方面来激励和约束企业的领导干部,使他们对企业员工、消费者和社会承担必要的责任。企业内部必须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长远发展规划之中,使企业文化建设的每一项内容都有相应措施予以保障,包括组织、人员、规章制度等。这样,企业才能在制度的规范中实现无为而治。
(五)宣传教育,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
一个成功的企业首先是所学校,优秀的员工永远都是学生。立足于文化建设的目标,企业要实施切实有效的全员培训战略,致力于培育学习型团队,在日复一日的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进而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