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讨论]环境经济学论文中的魂与魄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三魂:综述、模型、数据

之所以把这三者列为“三魂”是因为这三者缺一不可。

无综述则显得作者对该选题的研究现状、进展不甚明了,认识不够深刻,就算后面谈再多的内容也有“井底之蛙”之嫌。可能有人对此有不同意见,认为思想的原创性是最关键的,此等属高人走的路子,我等凡夫俗子一时怕还很难直接去做一些原创性的东西。因此只能老老实实读文献,写综述了。

至于模型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有深刻体会,这里就不再赘言。不知各位都擅长那些模型,欢迎跟贴讨论。个人认为一般均衡模型和博弈模型是基础。

思想易得,数据难求!一些关键的数据总是寻而不得,只能慨叹一声!

三魄:思路、语言、数理

思路是构成一片文章得各条线,把不同的小节连接,把论据与论证连接,思路不明则条理不清,条理不清则行文散乱不成章法。思路清晰,条理通顺,层次分明,环环相扣,一篇文章读来则如饮甘醴,浑身舒泰。

语言是最基本的功底。别字随处可见,病句凑成一堆,此种文章中难成大器。

数理方法尽管常被批为曲高和寡,然实际上运用颇多。面对众多模型,无一定基础怕也是难以将模型掰开揉碎的解释清楚。数理方法不是目的,但是也不应见数理就批判,为我所用而已,与工具的材质无关。

以上是本人一点拙见,欢迎各位批评,补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