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国企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衡量标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国企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衡量标准
任何一个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看它能否适应市场经济的主要根据,就是看它的成本是否可以随市场经济的不景气而相应降低,如果能降低成本,那企业就可以在低景气的市场经济下存活下来,如果不能降低成本,那么就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就不能在低景气下存活。
那么,如何降低成本呢?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减员,减员是私有企业的通常做法。但我认为,减员是不太好的办法,更好的办法是有核心竞争力,即有生产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的能力,掌握核心技术,依靠先进技术提高生产率以减小产品所具有的成本。当然,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只有减员了。
而中国的国企在成本支出方面是刚性的,没什么弹性,只能大而不能小(就象公务员只能 进不能出一样),既没有核心技术,也不能减员。甚至还有许多腐败情况出现而更大成本。这种情况当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了,因此,如果没有补贴,没有垄断,那这种国企在市场经济下根本就活不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