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以读者为本开展数字资源服务探讨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490

以读者为本开展数字资源服务探讨
[摘 要]无论是传统文献服务,还是数字资源服务,“读者为本,服务至上”是永恒不变的图书馆服务理念。本文以国家图书馆为例探讨图书馆如何以读者为本开展数字资源服务。
[关键词] 图书馆 数字资源服务 以读者为本

1931年,印度图书馆学专家希·拉·阮冈纳赞(S.R.Ranganathan)提出了图书馆学五定律,其主要内容是:书是为了用的;每个读者都有其书;每本书都有读者;节省读者的时间;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60多年后,美国著名的图书馆学专家克劳福特(WaktCrawford)和戈曼(MichaelGorman)先生在其合著的《未来的图书馆:梦想,狂热与现实》一书中,在阮氏五定律的基础上,又提出“新五律”,其主要内容是:图书馆服务于人类文化素质;重视各种知识的传播方式;明智地采用科学技术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知识的自由存取;尊重过去,开创未来。[刘巧英:《现代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创新理论研究》,郑州大学硕士论文,2005年,第13页]从老五律到新五律的提出有六十多年的间隔,在此期间,图书馆工作的技术条件、面临的外部环境以及内部机制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但从新老五律可看出,无沦图书馆如何发展,无论是传统文献服务,还是数字资源服务,“读者为本,服务至上”是永恒不变的图书馆服务理念。
那么在当今信息社会,网络化时代,图书馆如何以读者为本开展数字资源服务呢?本文以国家图书馆(以下简称国图)为例进行探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