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天津图书馆部分馆藏的特色分析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866

天津图书馆部分馆藏的特色分析
[摘 要]天津图书馆藏民国时期普通中文图书在其文献的出版发行地这一项非常有特色,本文仅从这一角度试图对该馆的这部分馆藏加以描述。
[关键词]中文图书 民国时期 天津图书馆

天津图书馆新近全面整理了其馆藏的建国前中文普通图书,并建立了相应的书目数据库,数据量计三万六千余条。因工作的机会,笔者有幸领略了天津图书馆藏的建国前中文普通图书书目数据库(以下简称“天津馆藏数据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天津图书馆的这部分馆藏中有很多文献都可以称得上是该馆的特藏了,它们的特色体现在文献的出版发行地这一项,本文仅从这一角度试图对天津图书馆的这部分特色馆藏加以描述。
1.日本
在天津馆藏数据库中,出版地一项明确表示为日本出版发行的文献有225种;其中著录为“东京”的有201种,著录为“大阪”的有15种,著录为“日本”的有5种,著录为“日本东京”的有4种。
从出版时间上看,这些文献最早出版于1894年,最晚出版于1948年,另有8种文献出版年代不详。其中1894-1911年间出版的文献达一百三十种之多。
这部分文献中地图占相当的数量,有30种。包括世界、各国、省、市区的行政区划图、交通图和作为教材使用的《东洋历史地图》等各种用途地图。最早的一幅地图是1894年由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